站内搜索:

回顾峥嵘读初心,重温家书记使命 ——“红色家书”朗读大赛决赛落幕

    2019411日晚,“红色家书”朗读大赛决赛在复临舍报告厅成功举办。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陈功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向铁生老师、胡珂菲老师、车佳宁老师担任现场评委。

 

 

 

比赛分为《红色家书》朗读和红色知识问答两个环节。

《红色家书》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信息,蕴含着爱党、爱国、团结互助、艰苦奋斗、亲情守望等浓郁的情感。12位决赛选手紧扣主题,用语言和情感描述着红色记忆,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到了《红色家书》记录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时期,灵魂也一次次被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的高贵品质所感染。朗读者通过《赵一曼给宁儿的信》表现了赵一曼烈士英勇就义前慷慨激昂、表达了她对孩子的希望;一封《傅雷家书》读出了一位智慧的父亲对年少有为的儿子孜孜不倦的教诲;《纸短情长:曹越华写给王德懿》带着全场观众领略了战场的艰苦与恋情的美好,这是“枪炮与玫瑰”中的青春岁月;《杨开慧给毛泽东的信: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你》,声声欲泣,读出了杨开慧对毛主席的无限思念与牵挂;“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这是陈觉写给妻子赵云霄的信《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道出了革命烈士的信仰与长情。《可爱的中国》,道出了对中华大地深沉的爱与期望。还有《与妻书》《萧红写给弟弟张秀珂的信》《告别》等作品,也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位选手朗读完毕后随机抽取一道红色知识问答题目,12组选手都能快速、准确作答,也给在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历史普及课。    在比赛休息环节,文学院学生何鑫妍、向梓瑜带来双人舞表演,舞姿曼妙,舞技高超;周紫菡带来古筝独奏,声动人心,令人陶醉。

 

 

     

    所有选手结束比赛后,陈功老师代表评委作了点评,他认为红色经典一要有年代、二要有情怀、三要有革命精神、四要敢于牺牲、五要有信仰;他评价决赛舞台“诗、书、舞、琴”兼具,并结合朗读示范,从台风气质、文本解读、朗诵技巧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作了细致、耐心的专业点评。

 

     

 

比赛最后,主持人宣读了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王珂欣同学(文学院)获得一等奖;刘俊芳(土木院)、安泰金(新影院)同学获得二等奖;周旭(文学院)、王楠(新影院)、李昱佑(新影院)同学获得三等奖;陈元源(文学院)等6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本次“红色家书”朗读比赛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也是文学院2019年第十四届“湘楚之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各学院200余名学生现场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