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3 23日,由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湖南大学梅苑国际学术会议中心2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共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汤晓青,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大连民族大学教授李晓峰,云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瑛,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树勤五人组成,朝戈金研究员被推选为专家组组长。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文学院杨永锋书记应邀出席并致辞,湖南大学社科处工作人员袁野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论证会第一阶段由罗宗宇教授主持。会议伊始,湖南大学谢赤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扼要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近年来在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致辞)

 

文学院杨永锋书记简单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突出了近年来文学院所取得的研究成绩。

 

 

(湖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锋致辞)

 

论证会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家组组长朝金戈研究员主持。课题首席专家罗宗宇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作开题报告,从课题的研究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研究难点、子课题设置及预期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报告。课题组成员陈祖君教授、罗长青教授、徐勇教授、任美衡教授、吴正锋研究员随后进行了补充发言。

在课题论证环节,专家组成员对课题的开题报告予以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开题论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专家组组长朝戈金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特别指出,课题研究应紧扣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和文化政策进行,聚焦少数民族文艺的现实境遇,在宏观把握全局的基础上结合典型真实的个案,突出重点,适当精简工作量,注意运用数据统计方法开展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汤晓青发言)

(大连民族大学教授李晓峰发言)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瑛发言)

课题首席专家罗宗宇教授最后代表课题组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设计,合理规划进度,尽力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首席专家罗宗宇教授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刘瀚洲

/刘瀚洲、王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