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著名作家韩少功签约我院特聘教授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8/05/26/201805261048214048.jpg

新湖南客户端526日讯(记者易禹琳)昨晚,以《山南水北》《马桥词典》《爸爸爸》《日夜书》和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等作品为读者所喜爱的著名作家韩少功与湖南大学签约,正式成为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当晚,他在岳麓讲坛开讲,作了题为《文化的代差与地缘》的专题讲座。

韩少功是湖南长沙人,早年倡导寻根文学,后又赴海南担任海南省作协、文联主席,2011年卸任,成为湖南与海南之间的著名候鸟。据悉,此次,韩少功签约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聘期为3年,每年工作时间为4月至10月。每年,他将为本科生开设1门选修课,培养指导1名硕士研究生,向本科生和文学院研究生分别作学术讲座1次,邀请海内外著名作家或评论家驻校讲座讲学1-2次。聘期内,担任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召开国内国际学术论坛1-2次。

当晚,湖南大学逸夫楼报告厅满座,韩少功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化的代差与地缘概念,代差,指受经济技术条件影响造成,如厕所文化;地缘,指受历史、地理等条件影响,如饮食文化。列举了人类历史进程中地缘差异掩盖代差问题,文化越位和缺失造成的灾难,告诫学子们今后对文化的评判保持清醒的思考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