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参观抗战遗址有感

2018年3月28日,在学院团委干部们的带领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集体参观了湖南大学老图书馆的抗战遗址,并通过这次机会,了解了湖南大学的历史,了解了流淌在湖大血脉中的信仰与勇气的力量。

如果要问起何时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气魄,如何才能检验初心不可泯灭的力量,那么回答一定是——在离乱之时,在危难之际。而湖南大学老图书馆的遗址,正是对这段历史的最好见证。

同学们在老图书馆的遗址边合影,听学姐对这段历史娓娓道来。

“湖南大学老图书馆,1929年12月始建,当时华中华南最大的图书馆。1938年4月10日,侵华日机第四次轰炸长沙时被毁,仅存石柱数根。”这是写在湖南大学老图书馆门前石碑上的文字,走进草木葱茏的湖大校园,在秀丽的山水与现代化的教学楼之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几根残损的石柱伫立街头,它们已经在湖大校园中风霜雨雪了数十年,似乎已经融入了川流不息的人来人往之中。但即使无人记起它们——这些历史的遗民,它们也会永远铭记着那段属于湖南大学、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血泪史。

湖南大学在《被敌机炸毁后正告中外文化界宣言》中描述了这场浩劫,同时向全国发出呼告:

“本大学虽罹此浩劫,却以血染为荣;虽不在前方,却以与前方将士及我民众分受牺牲为幸。全体师生决本百折不回之精神,誓与倭寇相周旋,不迁校,不辍课,使我华中仅存之国立大学,不因暴力而炸毁,湖南之高等教育,不因暴力而中断……”

不少同学受到感染,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赵欢庆同学说:“不迁校,不辍课,与倭寇周旋到底,这是自古以来流淌在湖大血脉中的信仰与勇气的力量。”“危难之际,湖大人从未忘记建校之初的使命,朱熹“忠孝廉洁”的教诲在这里从来不是空谈,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始终是湖南大学坚守着的初心。”高硕同学望着残损的石柱,仿佛那段历史就在眼前。

“我们这一代湖大学子,应该继承前辈的志向和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千年学府的光辉未来!”竹荫下,同学们围在一起,立下了志向,“同时也不能忘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在奋斗的路上,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除了炮火轰鸣的声音以外,朗朗书声、铿锵的宣誓与抗争到底的呼声共同构成了抗战年代的最强音,或者说,是湖南大学一路走来发展至今绵延不断的一种心声,正是这种心声,洗涤着湖南大学的一代又一代人,使之不忘根本,勉力前行。而如今,开放,交流,发展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新一代的湖大人,在不忘初心的基础上,更将走向更广袤的世界,走向湖南大学的明天。

(图 袁玥 文 张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