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才艺之中华茶艺展示

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殊要求,我院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拓展本专业同学才艺能力的活动。并于2014年11月7日上午在湖南大学综合楼512教室成功举办中华茶艺展。

本次茶艺展由深得茶艺精髓、茶艺精湛的谢春同学担任茶艺主讲。

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在茶艺欣赏活动中,谢春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茶具的名称、茶的种类和适宜饮茶的人群等,现场表演了如何冲泡铁观音和红茶,并请同学们品茶,谈谈品茶的感受。

从此次茶艺展中,同学们了解到,原来泡茶和品茶有着特定的文化内涵。品茶表现的是一定的礼节,是融人品、意境、美学观点和思想境界于一炉的行为艺术,是对“德配天地”、“宁静致远”的永恒追求。

“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茶为国饮,好茶者众,懂茶者寡。通过此次茶艺展,同学们对茶艺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领略到它是形式与精神的高度统一。 品茶能使人闲和宁静、修身养性,增添生活的高雅之趣。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这种淡泊宁静的心态是我们所缺失的,更是我们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