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勇敢逐梦•许愿青春----记2014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学典礼

2014年9月21日七点钟,“大学梦·文学梦”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学典礼在复临舍报告厅拉开帷幕。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再华教授、党委副书记黄熔老师、副院长刘舸副教授及部分专业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
典礼开始,刘再华书记致典礼开幕词,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基本情况,文学院的历史沿革,现有的师资力量以及硬件设施。刘书记告诉新生,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选择填空,要分清主次,对大学要做什么要有自己的规划。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空,它包含着比一百六十个学分更重要的内涵。同学们要早早开始规划大学生活,正所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着实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新生。
接下来,刘舸副院长对同学们进行了我院本科生教学计划介绍,对学分修读、必修课与选修课分配、学习重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新生对专业学习和教学方式有了充分的了解。她还建议学生平时要多听课、多思考、多交流、多写作,活跃思想、锻炼能力,希望新生们能够认真把握好自己大学四年的学府时光,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11级学长边培文引用曹丕的话——“少壮真当努力,年一过往,何可攀援”来勉励大家,希望新生们在大学四年里保持坚韧和自信。学长恳切的发言深深打动了新生们,现场掌声雷动。新生代表汪菁垚的发言文采飞扬,表达了她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文学院老师及学长学姐的感谢。
随即,典礼进入班主任受聘仪式和优秀个人表彰阶段。刘再华书记分别向新生班主任刘杰、李群、罗爱华三位老师颁发了聘书。黄熔副书记对张宇凡等六位军训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刘舸副院长为田昕禾等六位优秀志愿者颁奖。

典礼接近尾声,黄熔副书记致闭幕词。她在讲话中对2014级辅导员刘丽宁老师及各班导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强调,希望新同学以最高的热情投入大学学习和生活。她用“7问、7思、7念、7醒”来表达对新生的期待,希望新生能够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既能够“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一个优秀的文学研究者。

典礼最后一项——许愿青春,典礼现场为新生准备了手印墙,学生在墙上找到自己的名字,用大拇指印上自己的大学梦、文学梦。在时代的浪潮中,有志者,方能一往无前;坚持者,才可善始善终。至此,文学院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