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总是要在选择与被选择中填空--院党委书记刘再华教授在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人总是要在选择与被选择中填空

——在文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刘再华

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美丽的金秋时节,岳麓山上,湖大校园里,树树皆秋色。同学们带着高考胜利的喜悦,乘着和煦的秋风,来到湖南大学,加盟湖大文学院,在此,我代表文学院全体老师和老同学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你们选择湖大文学院。文学院的老师们将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证明你们的选择没有错,不会错!

湖大文学院的办学规模不大,但其历史与湖南大学一样久远。湖南大学的前身岳麓书院素以培养文史方面的人才而著名,办学以继承和弘扬中国正统的学术文化自期,“寻源远接朱张绪,印月遥分洙泗光”,但历史上那些著名的山长、教授,从宋代的张栻到明代的张元汴、吴道行,清代的罗典、王文清、王先谦等,无不既是经学家,也是著名的文章家和诗人。培养出来的学生,如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或以治学著名,或以事功见长,但无不在文学方面有精深的造诣。由此可以看到语言文学教育在岳麓书院办学中所占的份量。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湖南大学文学院也是国内一流的文学院,杨树达、马宗霍、曾运乾等国学大师曾在这里任教,培养了如著名语言学家郭锡良教授等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在国内高校中享有盛誉。后来由于院系调整,文学学科被并入武汉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直到2001年才重新恢复本科生招生。由于恢复办学时间不长,文学院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与国内同类学校(如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的文学院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目前我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00人左右,研究生70-80人,还招收少量留学生。学院有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汉语国际教育、学科(语文)教育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各位同学,经过军训的洗礼,你们已经正式开始了自己大学时代的学习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学梦。你们的大学梦即将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里展开,在湖大文学院放飞。此时此刻,作为一个读过十年大学的老大学生,一个在大学讲台上工作了二十五年的老教师,我心里有很多话想对大家说。这其中有我的经验,也有我失败的教训。但是,因为时间有限,有些话只能留待以后慢慢说。今天我想与大家交流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最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

大家刚从中学毕业,为了迎接高考,每个人都做了不少选择题和填空题。对于如何做选择题与填空题有切肤的体会。我想以此打个比方,造个句,那就是:人的一生总是要在选择与被选择中不断地填空。这话听起来有些让人无奈,但是,从彻底的意义上来说,它就是人生的实相。就像说“人总是要死的”一样,话虽然难听,显得悲观,却能激起人们向死而生的勇气,去乐观进取的生活。

人总是要在选择与被选择中填空。所谓“填空”,就是将人生的某一阶段或某件事情假设为一空。“填空”就是去体验,去学习,去做事,就是去实现人生的某个目标。每个人的一生,无论是做人的体验、知识还是事业,都是从空白状态开始的。每填一空,你就会增加一些做人的体验。人一生要填许多空,每一空都有许多不同的事情要做。有些空按照约定俗成,是必填的,有些是可以选择的。有些空是自我设计附加的,有些则带有社会约束性。有些空相对而言比较孤立,没有时间性要求,早填晚填都可以,甚至可以补填。比如一些个人的文体爱好,什么时候学会开车等。有些空空空相连,前后相继,必须按时填好。比如读书,通常情况下,读完本科才能读研究生,读完硕士才能读博士,前一个空填好了才能填后一空。如果填不好,就会影响到下一个空的填充。填哪些空,不填哪些空,作为大学生,必须有自己的选择和设计,大家一定要分清主次,排好顺序。通常情况是,自我设计的空填得越多,你的人生就越主动,体验会越丰富。

那么,大学这一空到底应该填些什么样的内容?趁此机会,我想给大家提四点建议。

第一,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空,如何填好这一空,每个同学都必须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的学制规定,填好大学本科这个空一般需要四年时间,修完160多个学分。这些规定各学校大同小异,同学们上网查查,或者向班主任请教请教,不难了解其内容和基本要求。这不是我要谈的重点。我想说的是,你的大学四年,作为你人生中的重要一空,其实它包含着远比简单规定的学分丰富得多的内容,能否充分发挥这四年的效益,充实它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着你下一空的设计和选择,甚至会影响你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家在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就要好好地想一想,“我的大学生活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完成哪些任务?”同时要向前预测一下,自己的下一站会在哪里?下一个空想填些什么内容,做些什么事?千万不要以为大学四年时间很长,凡事可以悠着点来做,这是不行的,四年时间,1460天,弹指一挥间,转眼就过去了。这1460天,你利用得好,空填得充实,完美,你人生的坐标自然就会移向下一个站点,下一空的任务就会自然地呈现出来。如果填得不好,你下一步“被选择”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可能还要重新寻找自己的站点,下一空可选择的余地就会因此受到影响,你的职业和生活方向也可能因此会发生改变。所以,必须早规划,早设计,早行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你们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我希望大家不时温习一下两句古诗: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填好大学这一空呢?除了要完成规定的学分,除了所学的必修课程是一样的,大学这一空的填法五花八门,千姿百态,大家尽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设计,去选择,去填充。规定的动作必须完成,规定之外的知识获取与能力锻炼,全在于自己的选择。等到四年后毕业看结果,也千差万别。同样在湖大文学院读书,成绩好的同学完全做差生甚至中等成绩同学的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按部就班有计划自我设计自我实现的同学,通过四年的努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人生的目标,而一些做事没有计划、又不珍惜时间的同学,可能也拿到了一张文凭,却没有获得多少实际的收获。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的看法是,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和价值取向确定大学期间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填好大学这一空。

第二,要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在填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独立学习、独立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阶段的学习与中学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学习越来越自主,越来越自由,获取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同学们在做自己的学习规划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重视课堂内的听课,也要重视课堂外的学习与训练,尽最大努力拓宽自己大学这一空的知识空间。同时要注意节奏控制范围。知识没有边界,无穷无尽。中国古代的儒生以不知一事为耻,事实上这是做不到的。特别是在今天这样知识爆炸的时代。我的家乡有句俗语:读不完的书,杀不完的猪。既然书不可能读完,读书时就必须加以选择。读哪些书,不读哪些书,先读哪些书,后读哪些书,一定要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加以揣摩,做出选择。有些书浏览一下即可,有些则必须精读。本科阶段,首先要博览群书,大致知道人类知识已经涉及的范围,不断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慢慢建设自己的知识领域,最终形成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来读书,建构自己的知识谱系。汉语言文学是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学习就必须以汉语言文学为中心。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语言学著作就是我们要重点阅读的书目。在当今这个功利时代,文学正遭到来自不同学科的挤压,但是请大家一定要有学科自信。中文学科并不只是虚的,软的,不实用的。如果你真正学好了,就不愁没有用武之地。前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历史上那些以文字立业的人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三,学习读书一定要与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并重,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自己适应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这个话题有点老生常谈,但是又不能不谈。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同学,尤其要加以注意。在家里,父母宠着你们,到了学校,你们必须独立地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人字很容易写,但是人很难做。越是简单的问题越是难以把握,随着大家生活阅历的丰富,我相信你们对此一定会感同身受。学文学的人,尤其要注意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感悟人生,理解人性。时刻做一个思想者,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文学研究者。文学是生活的反映,从文学作品中吸取做人的智慧,从生活中理解文学的本源性,两者互动互进,你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文人,就一定能填好汉语言文学本科学习这一空。

第四,不管是读书做学问,还是做人做事,一定要有健康的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必须重视。没有健康的身体,填空就没有力气,一切都是空谈。建议大家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湖大没有校门,与社会共处,又处在风景区,人杂是非多,平时上课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这点恳请大家特别加以注意。

其余的就不多说了。总之是希望大家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尽早规划大学这一空的内容,为自己的未来创造一个好的基点,为自己的大学梦织上一层美丽的色彩。预祝大家的大学生活幸福快乐,美梦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