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伟人精神,高山仰止——记文学院优秀学子“韶山之行”

2015年1月14日上午11点整,由湖南大学学工部主办的历时一天的“韶山行”活动在毛主席的故乡——韶山顺利举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翔老师带领我院学生会主席白玉、三好学生代表边培文,研究生2014级党支部书记金菁、刘乔,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获奖代表李苗、周小靖等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湖南大学优秀学子韶山行”活动是经过学工部教育办精心组织、周密规划的,已成功举办三届,在湖大反响不俗,已列入教育办举办的系列精品活动。活动旨在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丰功伟绩,加强我校大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

早晨七点,迎着冬日料峭的寒风,学校各级领导同学生代表一道在湖南大学校门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薄雾中缓缓升起,为大家一天的旅程定下了红色的基调。正如“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一样,校车开出不久后,因大雾天气校车无法进入高速而折返待命。“老天也好成人之美”,上午十点整,大雾渐渐消散,大家又踏上了韶山之旅。

抵达韶山后,湖南大学全体师生列队肃穆。仪式在庄严的气氛中进行。首先,四位湖南大学杰出代表在毛主像前朗诵了原创长诗《站在主席广场上》,语调铿锵,慷慨激昂。伴着音乐《东方红》,全体师生缓步向前,敬献花圈。全体师生此时重温了入党誓言,并对主席深鞠三躬,以表崇敬。随后大家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和毛主席纪念馆。

纪念馆珍藏着毛主席的遗物,一件件物品的背后都蕴含着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彰显着毛主席高尚情操和对人民的深深关怀。在纪念馆礼堂,副馆长为全体师生准备了丰富且生动的一堂课:从自然性、人性和神性方面解读毛泽东。他讲到:“目前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随意篡改党史,这是由于对毛泽东同志的非客观理念造成的。解读毛泽东不能走极端,既不能搞个人崇拜,也不能随意诽谤。毛主席也是人,我们要更多地从人性和自然性方面看待他对中国和人民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总结:“韶山之行,既是对伟人的敬仰,也是湖大学子的寻根之旅,愿大家能铭记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崛起和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活动结束后,周小靖同学表示:“伟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伟人带给我们的是精神食粮,参加韶山活动是一次心灵之旅,革命之行,更是湖大学子寻根的必经之路。自己身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革命先烈的精神将永驻心中。活动意义非凡,我很受启发。”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全面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伟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继往开来,锐意创新,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