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成功召开

2017年5月12日上午,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级全体同学于研究生院B303召开了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教育讲座,2016级年级长张鑫同学主持讲座。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习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寄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学阶段我们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讲座上,1602班班长韩胜杰同学说道,“求知问学”不仅事关我们自身的学习,更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他从讲座主题“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着手,向同学们解释了心无旁骛的含义以及如何做到求知问学。他提出“要做到心无旁骛,一要定心,二要定力。心要定,就是目标要明确,方向要清晰;定力,就是要把所有力量都放在学业上。”他认为,求知问学,有四点最重要,“一要切实提高写作水平,尤其是应用文的写作;二要强化思维训练,勤思考,深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要与众不同;三要拓展视野,心怀天下,情系人生,要多看实事,关心政治和民生;最后一点是要能言善辩。”

之后,我们全体同学就“如何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寻找最佳学习方法”两个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了自己关于大学学习的看法,其中龚圆方同学说道,“文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视野的开阔,要积累丰厚的文学底蕴,因此我们要广泛地阅读,还要多多地开展读书交流会,在互相交流中增长见识。”

最后,张鑫同学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知识是我们成就未来的根本,希望同学们能在这催人奋进的时代,做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习文人风范,有雅士情怀,肩负起祖国复兴的重任!(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