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回顾|黄乔生:鲁迅的 “弃医从文”叙事——兼谈作家生平研究中的关键期和转折点

2023年03月20日19时,受湖南大学文学院邀请,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乔生教授做了题为“鲁迅的‘弃医从文’叙事——兼谈作家生平研究中的关键期和转折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胡辉杰老师主持,学院高度重视,师生广泛参与。

dc59c08d15235d4d90f92b328338b46

讲座伊始,黄乔生教授谈到:“人的一生中,有的转折有理可讲,有的转折有情可讲,而有的是无情无理的。”由此引出对鲁迅“弃医从文”前后的人生关键点、成长期的研究分析。黄教授提出,鲁迅先生对于写传记是十分有研究的,他的自传中提及过多个重要的转折点,虽然这些转折点在他的自传中常常是一笔带过,但实际上,后世的研究者对于这些重大的节点应当看得更细一些。

接下来,黄乔生教授以鲁迅入学南京水师学堂、转学至矿路学堂、留日期间求学东京、仙台以及“弃医从文”的转折点为例,详尽地分析了这些关键期和转折点背后的影响因素。

0ad31cbf964d6cfba0a7a781908996f

最后,黄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指出像履历表、医学笔记、书信这样的时政材料和相关文字对于做作家生平研究都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今天讲座中所谈及的对于鲁迅的观察学习到相关的研究方法,并拓展到对中外其他作家的研究上去,由此思考回忆录写作及其相关系列问题。

在提问互动环节,三位同学分别就“鲁迅到底是一个文体杂糅还是一个文体清晰的作家”“鲁迅留日前后思想转变的延续性、联系性”以及“研究时应该如何处理历史事实和虚构想象的关系”进行了提问,得到了黄乔生教授细致、详尽的回答。

图片:古思洁、陈姣宁

文字:陈姣宁

审核:胡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