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丨钟雨柔:汉字革命——从黎锦熙的《国语四干年来变化潮流图》说起

 

2023年3月11日上午10点,应湖南大学文学院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比较文学与社会研究所硕士、博士,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常聘副教授钟雨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汉字革命——从黎锦熙的《国语四干年来变化潮流图》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文学院刘涵之教授主持,是“海外中国学论坛之湖湘文化名人研究”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并在院楼113设置了线下分会场,共吸引听众百余位。

121826302359357844

讲座伊始,钟雨柔教授以黎锦熙绘制的《国语四千年来变化潮流图》引出本次讲座她所探讨的主要问题。这张图着重提出了汉字的拼音法,黎锦熙的跨语境实践生动清晰地展示了语言如何凌驾于书写之上,将一个民族国家的语文放置到更大的世界图像之中。

913876651028891420

随后钟教授介绍了汉字革命的历史,并且她指出汉字革命的历史是语音中心主义在中国的历史;汉字革命在文学和文化层面最终指向的是大众文艺或大众文化,汉字革命和文学革命双生;汉字革命最重要的两个运动是以赵元任、黎锦熙为代表的罗马化运动和以瞿秋白为首的拉丁化运动;汉字革命对理论(尤其是后结构主义理论)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234050816432967874

最后,钟教授借助许地山的小说《玉官》介绍了如何解答双生革命的终极问题,语音中心主义的正反两组力量在《玉官》里得到充分体现。玉官丰富的人生和被迫的静默证明语音中心主义正向的革命力量既给予她希望又剥夺她用自己的声音说话的权利。语音中心主义的二律背反一方面成为了文字文学双生革命的巧妙衔接,一方面巧妙置换了语音中心主义本身将语音凌驾于书写之上的局面。钟教授提出在调和方言表音和白话叙事的过程中,语音中心主义的解放性需要寻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钟教授对“同为中国语言改革运动的伟大先驱瞿秋白和赵元任来自于同乡并非偶然”“汉字革命在世界文字中的普遍性”“文字和语言的适应性”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讲座圆满结束,大家意犹未尽。

文字:崔玉洁、王艺潞

图片:吴雅晓

审核:刘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