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回顾|李云兵:词汇类型学与中国的语言研究

2022年12月15日19时,受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研究导师、《民族语文》杂志副主编李云兵研究员以线上形式做了一场题为“词汇类型与中国的语言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在学院101教室设分会场,由副院长彭建国教授主持,线上线下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云兵研究员首先对语言类型学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以法国、德国等国家的语言学家的研究成果为例,讲述了早期的语言类型学研究。然后从语音类型、词类类型、语序类型、形态句法类型、句型与句类类型、词汇类型的研究这6方面对当前国内外学界类型学研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接着,李云兵研究员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词汇类型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国外词汇类型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列举了澳大利亚学者的研究、德国马普心理语言学所的研究、莫斯科词汇类型研究团队的研究,并从研究理论、研究方式、研究范围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当前词汇类型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框架。然后,李云兵研究员重点结合中国语言的特点,认为目前词汇类型学研究在中国是方兴未艾的,他认为,要做好中国境内语言的词汇类型学研究几点:第一,中国语言词汇类型研究应具有综合性研究视角;第二,中国语言词汇类型研究应注重将田野调查与文献相结合;第三,中国语言词汇类型研究应注重语言样本量。

最后,李云兵研究员对中国语言词汇类型研究的可能性和基本范围也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当前中国语言词汇类型研究空间十分广阔,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来关注中国语言的词汇类型研究。最后,李云兵研究员就在场的师生提出的“借词与词汇类型学研究”“句末成分与词汇类型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图片:陈姣宁

文字:陈姣宁

审核:田洋 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