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视角》 主讲人:唐贤清 教授 时间:5月21日

2021年5月2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唐贤清教授莅临学院2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视角的讲座。我院教授刘文正主持此次讲座,参与讲座的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副院长彭建国等百余名师生。

唐贤清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勤学善思,不断拓宽研究视野。他接着介绍了汉语历史语法“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方法,即立足于汉语语法结构的历史演变,利用现代汉语共同语、现代汉语方言、民族语言和境外语言的研究材料和理论方法来解决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课题。唐贤清分别从立体研究方法的研究思路、价值和难点这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了详细的解说。

在问答环节中,关于同学们提出的“语法方言调查的对象如何选择”“境外语言调查的资料如何收集”和“调查资料与文献资料如何结合”等问题,唐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撰稿、供图:陈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