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虚词多功能问题的辩证认识》 主讲人:洪波 教授 时间:6月24日


2021年6月24日下午3点,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虚词多功能问题的辩证认识”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主持,语言学及文字学教研室张平、田洋、任鹏波等老师与来自校内外二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洪波教授通过“而”和“其”两个词的特殊用例指出了虚词多功能化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现象,与大家分享了“虚词多功能现象的内涵”,并提出认识虚词功能的两个新角度:语文学界常用的语境主义角度和语言学界常用的范畴化角度。洪波教授通过列举了汉语语气词的功能及虚化路径的实例,为大家详细解说了“虚词的范畴化”,他表示,在研究虚词功能时,结合不同的研究角度和研究理论,是得出可靠研究成果的基础。


  讲座最后,洪波教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亲密互动,解答了讲座现场以及线上师生们提出的“范畴化与民族化关系”“汉语中3个虚词‘的’能否能够进一步范畴化”等问题。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就像是一次头脑风暴,洪波教授的讲解细致生动,大家受益匪浅。


文字:杨洁、胡洪艳 图:胡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