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消防知识,守护生命通道---文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消防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三月底四川木里县发生的森林火灾触目惊心,31位救火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看着这么多鲜活的生命逝去,研究生专硕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悲伤、惋惜之余,决定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向救火英雄致敬。

510日下午三点,研究生专硕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聚集在湖南消防防灾教育馆,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此次教育学习主要分为三部分:消防知识专题讲解、参观消防历史陈列厅、火场逃生演习。

“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到,消防隐患随处可见”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的蒋先智教官如是说。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对待消防安全这一件事情上,大多数人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火灾距离我们很遥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观念是很“愚昧”的,蒋教官通过2018年近30万起119火警报案的数据告诉我们:火灾每天都在发生,而且伤亡重大。

在一个个数字后面包含着一件件真实的案例,蒋教官向我们展示了几个典型的案例,从这些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消防知识的匮乏。在谈及上海某教师公寓失火案例时,蒋教官痛心地说:“他们的文化知识不够吗?当然不是!但是他们却缺乏最基本的消防知识。如果有,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这一番话让在场的党员同志们唏嘘不已。

随后,他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个初二的小孩子在家中烟雾报警器响了之后,走出房门发现电视机线路起火,在座的党员同志们隔着屏幕都在替他担心,因为就在刚刚教官才说电器起火的特点就是:速度快、火势猛。在我们揪心之时,只见小男孩冷静地走进厨房拿起灭火器......从发现火情到灭火,前后不到40秒,小男孩的行为可圈可点。

一分消防知识,十分生命安全。小男孩的镇定灭火让我们看到,消防知识和消防设备的重要性,如果每个人、每户人家都能懂得消防知识,不再“一盆水”解决所有火灾,那将减少很多火灾悲剧。

为了让党员同志们更好地感受如何使用灭火器材,蒋教官亲自示范,并介绍了一些适用于个人、家庭的消防器材,比如多功能逃生救援器、防毒面具、灭火巾等。在谈到家用灭火器时,蒋教官用灭火器朝着自己的手喷了几下,然后将手放置于打火机明火之上,来演示其降温、防灼伤的效果。

随后,消防防灾教育馆的工作人员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消防历史陈列厅,消防器具从大阪机到现在类型多样的灭火器,防火制度也一步步完善。当看到“烈火中永生”那一面墙时,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消防火警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不怕牺牲,负重前行。纵使迎接他们的是熊熊烈火,但他们无所畏惧,依然选择奋勇前行。

“我带领大家去实地体验一下吧。”火场逃生演习要开始了。在演习之前,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火灾逃生时,一定要捂住口鼻、弯腰、摸索着墙走到出口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顺利通过演习。结束后,还是有同志表示:虽然知道这只是一次演习,但当眼前一片漆黑,空气中弥漫着烟雾的刺鼻气味时仍然感到非常害怕。

伴随着阵阵掌声,活动落下帷幕。党员同志们都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受益匪浅,真是不虚此行。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全体党员同志的帮助与配合。除此之外,更要特别感谢研工部的胡品老师,当我们对接消防教育部门遇到困难时,胡老师主动帮忙联系,解决了难题;感谢院党委副书记刘杰老师,活动开展之前全力支持,活动结束之后也十分关心地问“活动还顺利吗?”并且叮嘱我们“要做好活动记录”,刘杰老师的话温暖了党员同志们的心;感谢组织干事车佳宁老师对此次活动的全程指导和倾力相助。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我们深刻意识到每一宗火灾留给我们的教训,除了恐惧,更多的是悲伤与痛苦。正如蒋教官在讲解时所说“防大于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将“火魔”扼杀在摇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