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军训志愿者做好新生引路人

弘扬志愿者精神,与现代文明同行,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文学院迎新期间涌现许多志愿者们的优秀事迹,他们用志愿者的热情与奉献,引领学弟学妹们开启异乡的求学之路,他们用青春的热忱与情怀,接力文学院届届传承的爱与责任。

9月的荫马塘训练场上除了努力训练的新生们,还有奔走忙碌的志愿者们。为了保证新生们有充足的补给完美完成军训任务,志愿者们积极做好后勤准备工作,提前搬来一桶桶饮用水,准备好药品齐全的医药箱。除了必要的物品外,贴心的志愿者们还为新生们提供了冰贴,为他们在闷热中带去一丝清凉。

然而9月的长沙已经进入秋天,昨天还是三十度的高温,今天就阴云沉沉,飘起小雨。由于担心新生们难以适应长沙强烈的昼夜温差,志愿者们自愿提来了自己灌满热水的暖水壶,希望在阴雨天中为新生们带来温暖。在文学院的志愿者团队中, 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是文学院2016级的木拉力,一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小伙子。木拉力是我院的优秀志愿者,在2017级迎新活动中,他专门负责新疆地区新生的接待,迎新期间共接待新疆新生4名,零差错、百分之百完成接待任务。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同学,他深刻地了解新疆少数民族新生求学的不易。于是,他提前便多方打听,联系上了几位学弟学妹,连夜乘坐38小时的火车,在迎新工作开展的前两天赶到了学校。

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成为志愿时,他答道,“当年我来报道的时候,因为火车是凌晨三四点的火车,我的学长们便睡在了火车站来接我。”他略带腼腆的笑着,“那时候我一个人离家千里来这么远的地方读书,我心里很陌生,也很彷徨,我的学长们很早便联系了我,更是连夜等着我,带我全程办完了手续,让我感受到了文学院的温暖。我很清楚新生们的心情,也想像我的学长们一样来帮助他们,把文学院‘为新生引路’的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他在接待新生时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带领贫困新生办理绿色通道、开具证明、领取爱心礼包、报道缴费等。有的新生汉语水平较差,他便充当翻译,一句一句为新生解释相关文件,提醒准备材料;有一个新生凌晨抵达,他便提前去火车站等待,由于时间太晚无法购买卧具,他便把自己的床褥让给新生,为新生铺好床垫方才离开。他就是文学院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一位甘于奉献、传递志愿精神的“引路人”!

除了教官,班导等等外,值得注意的便是咱们优秀的志愿者团队和每一位尽职尽责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志愿者们,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以团队的优秀志愿者木拉力为例,他始终坚持志愿者职责,随时待命。当在晚上21点收到团队需要帮助的通知时,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匆匆从体育馆跑回,接连背负两位腿脚不方便的男生并将其送回六楼的寝室。像木拉力这类的情况在文学院发生了太多太多,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汗水铸就了文学院互帮互助的优秀精神风貌。 同样是在护送伤员的事情上,志愿者负责人胡雨璇同样做出了表率作用,为志愿者群体树立了榜样。

在迎新工作期间,认真关注新生问题,坚持等到最后一位报道的同学,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正常入学。除了担任日常的志愿者排班和值班工作外,志愿者负责人更加担负着根据情况机动调整,处理紧急情况的重要职责。在学院伤员较多难以全部照顾时,马上从寝室赶来主动帮助带班,同时也悉心照顾受伤和住院的同学,带领伤员办理医院手续,为迎新工作和军训做出了特别大的贡献。 为青春筑梦,为希望领航。

志愿者们在台前幕后默默付出,辛勤工作,只在军训场地留下匆匆的背影。但我们相信,感动并不仅仅存在于某个瞬间,也在于平凡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