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召开归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分享会

2016年4月12日,在文学院301会议室,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来自2013级、2014级的六位学姐分别报告了她们在国外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丰富经验与心得。文学院彭兰玉教授、龚翔副书记以及研究生秘书李金定老师、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经验分享会。

最先报告的的是李小芬学姐,她参加的是韩国的CPIK项目,在韩国金岩小学执教一学年。学姐细致地分享了她在韩国时的志愿者教学生活,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游戏教学方式,还有包括吃、穿、住、行等韩国生活各方面细节。此外,学姐还用图片简略地展示了韩国的美景。

接下来,李婷学姐带领大家走进了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孔子学院。一年前,李婷学姐带着中国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走进非洲,今天,学姐把纯天然、原生态的非洲文化带回来展示给我们,从孔院介绍、课堂情况、文化活动、非洲文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她在非洲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菲律宾红溪礼士大学孔子学院做了十四个月志愿者的曾曦学姐内外兼修,不仅擅长书法、国画、对花等中华才艺,更是在孔院组织或参与了上百场文化活动,并负责制作了该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的杂志,使汉语和中华文化在菲律宾更为广泛地传播。

紧接着是从韩国回来的刘文静学姐从教学角度出发,从真实的课堂细节出发,讲述了她教学生画人民币、制作红包、画熊猫等精彩过程,分享了她丰富多彩的教学经验。

李蔓蔓学姐从教学对象、课程设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孔院的相关文化活动以及她多次作为嘉宾参加韩国电视台和电台的节目。最后又分别介绍了她的“学霸型”、“单纯可爱型”学生,并在归国后仍关注学生们的汉语学习情况。

最后,李新雨学姐用风趣幽默的口吻给大家介绍了泰国志愿者的生活、工作情况,最后跟大家谈了谈在泰国做志愿者的得与失。

六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分别自非洲、亚洲的不同国度,不同地域多角度详实地介绍了异国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及生活经验,通过大量的图片及文字等近距离的展示、生动的讲解与简单的师生互动交流,不论是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教学实践或是即将出国任教的志愿者都带来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开阔了眼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5级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