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诵读经典,传教孝道 ——记汉语言文学1401班“文化进社区”主题团日活动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为了传承优秀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入社区,2016年10月16日下午三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401班团支部成员来到了科教新村康乐宝贝幼稚园,以《弟子规》中的入孝篇为诵读篇章, 给幼稚园大(1)班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易懂的国学课。

来到科教新村康乐宝贝幼稚园后,各位参加活动的成员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贴纸,送给大(1)班的小朋友们。小朋友们得到礼物后更是情绪高涨地期待着接下来的授课。授课开始后,按照事先分工,班长潘松林将《弟子规》的入孝篇板书在了小黑板上。作为活动策划人和1401班团支书的伍昭蓉则承担了讲解《弟子规》的任务。在讲解过程中,她运用生活中浅显易懂的例子跟小朋友们诠释《弟子规》入孝篇的具体内涵,并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和谐。在她的点化下,小朋友理解了“孝”的具体含义,并有多个小朋友主动举手分享感受。某一小男孩举手说道:“我知道我妈妈喜欢漂亮裙子,所以我以后会给她买好看的裙子。”

在诵读和讲解《弟子规》后,罗娅菲和汪菁垚分别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卧冰求鲤》、《扇枕温衾》两个关于孝道的经典故事,她们生动而又亲切的讲解,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千年前古人的孝道。她们在引导的过程中联系到自身,成功达到了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以传统文化指导自己的行为,最终做到知行合一的传教目的。

最后,成员们给小朋友们再次分发了小礼物——蜡笔,在愉悦轻快的气氛中,本次“文化进社区”活动圆满结束。(汪菁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