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网络成瘾防治工作方案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网络成瘾防治工作方案

网络是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手段,在大学生信息交流、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少数学生因自控能力较低而沉迷于网络,严重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为预防和治疗学生网络成瘾,引导大学生健康文明上网,营造良好学风,我院特成立网络成瘾防治工作组,围绕主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年级会议、主题党团活动、签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大学生科学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摆脱网瘾困惑,教育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成才当中。

一、网络成瘾防治工作组

学院成立了网络成瘾防治工作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全体辅导员参与实施。学院学生会、年级、班级成立相应的工作队伍,实现专人负责。

(一)学院工作小组:

组 长:龚翔

副组长:陈镜天、刘丽宁

组 员:白玉、郭盼、许方君、张蕊

(二)年级工作小组:

11级:组长:邹秀涛

组员:张超、苏蒙蒙

12级:组长:张智勇

组员:马越、朱莹杰

13级:组长:刘玥

组员:蒙锦贤、乔锐

14级:组长:郑博允

组员:杨芊芊、孙煜林

(三)班级工作小组:

各班班长为组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组员。

二、网络成瘾防治工作内容

1.开展网络成瘾学生摸底统计工作。各学院在每年度开展两次以上网络成瘾学生统计及跟踪工作,了解网络成瘾学生基本信息、网瘾程度、家庭经济、挂科科目等情况并跟踪管理。为每名网络成瘾学生建立专门档案。本年度首次摸底统计及建档工作应在11月20日前完成,以后每年摸底工作在各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完成。

2.开展学生上网情况检查。学院扎实做好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日常登记。在正常教学、学习时间内,教育学生不得进行网络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学院组织学工人员经常深入宿舍、园区及周边网吧、实验室机房,了解学生上网情况,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3.开展网络成瘾学生帮扶工作。学院针对网络成瘾学生制定了帮扶计划。积极开展辅导员与学生交心谈心工作,定期了解、关心、帮助网络成瘾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先进个人及团体的作用,组织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活动。完善学习工作坊,定期组织学习答疑、学习方法研讨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4.形成多方联动的育人合力。辅导员定期与网络成瘾学生家长联系,反映学生在校情况,对网络成瘾严重者建议学生家长陪读、休学或转介治疗。加强与专业教师的联系,请专业教师为网络成瘾学生提供学业帮助和指导。鼓励离退休教职工担任学生导师,共同做好网络成瘾防治工作。

5.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防治加强网络成瘾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利用学院与园区橱窗、宣传栏、网页等媒介宣传文明上网、科学上网知识。加大典型培养力度,积极培育、选树优良学风先进集体或个人,深入挖掘学生戒除网瘾的先进事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和使用网络。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