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民族一家亲”主题讲座成功召开

2016年11月9日下午2时30分,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民族一家亲”主题讲座在湖南大学复临舍309正式召开。

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锋,辅导员孙喆老师,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党精建老师。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旨在增进大家对少数民族各种风俗习惯的了解,促进各族同学之间的交流。

讲座以一段采访各族同学的VCR开场。在VCR中,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想法与祝福。随后三位身着民族服饰的主持人用属于自己民族的问候方式登场,宣布此次讲座活动正式召开。

首先,杨永锋书记发表讲话,讲话内容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展开。杨书记指出,汉族和少数民族同学都是一家人,大家应该相互体谅,以一颗友好的心态互相包容,相互谦让。杨书记表示,少数民族同学的汉语学习可能存在困难,但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样也可以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也对汉族同学提出了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少数民族同学的要求,并表达了对民族关系的美好祝福。

视频展示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跟随视频,大家走进了西藏与新疆,圣洁的雪山,洁白的哈达,充满人间烟火且妩媚的新疆……无一不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场提问环节也为此次活动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藏族主持人和新疆主持人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各自民族的语言。此外,大家就“对民族关系的看法”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辅导员孙喆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高度赞扬了此次活动并对此次讲座的主题意义进行了深化。她表达了希望各族同学在以后的生活中能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美好祝愿。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孙喆老师和少数民族负责老师党精建老师亲切地询问了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情况,表达了对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参与校级活动的期待。

此次活动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了解,增进了各族同学之间的感情。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各族同学一定会在生活中和睦相处,在学习上相互促进,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