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诗意童心,相伴清明 ——“为爱掌灯 关怀阅读”系列志愿活动之进社区

2017年4月4日下午,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团队前往麓枫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中的流动、失地儿童相伴晴朗的下午,进行了清明主题的关怀阅读志愿活动。
到达社区后,志愿者们简单介绍了自己,并向小朋友们分发结合了清明诗句的纪念明信片,小朋友们在乐趣和欢笑中收下了文学院志愿者们的礼物。
接下来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播放了寓乐于学的动画,让孩子们在欢笑中了解到清明的相关知识。结合生活经验和刚刚从视频中学到的知识,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到简单分组比赛的游戏。特别是在你画我猜游戏中,孩子们天马行空的联想和绘画让在场的志愿者和家长们赞叹不已。
游戏过后,志愿者小老师们开始为小朋友详细讲解关于清明的小知识。清明节的由来、关于清明节的趣味故事、带小朋友们读诗。整个教学过程轻松愉快,讲解志愿者温柔耐心,小朋友们也乐在其中,学到了许多知识。
接着,为了让小朋友记忆、了解其他的中国传统节日,志愿者们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名称,带小朋友们玩起了萝卜蹲的游戏。在欢乐的游戏过程中,小朋友们还举一反三的学到了不少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
热闹的游戏过后,小朋友们拿起画笔勾勒出自己心中清明节的景象,有的还认认真真地把刚学的诗歌写在了画上,尤为动人。
最后,此次志愿者活动在小朋友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多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张琪璐说:“很开心能在这次活动里陪伴小朋友们,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种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
你我携手,为爱掌灯!每一次的志愿者活动都能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的感动与温暖,内心涌上许多感慨,说不清,也道不明。爱是相互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读懂更多的爱与温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爱为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而停留。爱在左,情在右,让我们相伴为孩子点亮一盏阅读之灯。为爱而生,你我共行!
(李锦华 吴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