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书”友相伴

4月23日对于世界文学领域是一个具有象征性的日子,因为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等都在1616年的这一天去世。后人为了表达对于文学先贤的缅怀与崇敬,将这一日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今天,2015年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傍晚六点五十分,在复临舍402的教室里,文学院1403班的张敬同学带来了她关于读书心得的分享。

走上讲台,她便引用中国人民日报“微倡议”中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在没有读书的时代,我们匆匆走过很多的路口,蓦然回首时发现,除了硬盘上储存了一堆照片,朋友圈里收获了一串点赞,视网膜前多了一层模模糊糊的纱,其他的,在我们生命中,仿佛没有留下太多。”她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提议大家“阅读经典”,用知识丰富和充实自己的人生。莎士比亚也曾说过“书籍是世界的营养品”。每天读书,每天与心灵对话,让心中之树茁壮成长。

今天张敬同学介绍的书目也正是一部传世经典——《荷马史诗》之中的《奥德赛》。这部作品以其磅礴的气势与震撼人心的情节而为她所钟爱。在分享过程中,她不仅向大家介绍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更着重剖析了作品背后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从情节、结构和手法等多方面讲起,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展现了这部作品的独特魅力。

如果你把思考交给了电视剧;把联系和人际圈交给了手机;把双腿和出行都交给了汽车;把健康都交给了补品和药片负责;那么你的生活也许是时尚的,但一定是错误的;也许是习惯的,但一定会为此买单的。请让书,聚会,步行,锻炼更多的出现在生活里。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大家也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注重对经典的阅读,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记者/郑慧璇

编辑/廖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