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班会动态|汉语1702班/宅在家里绝对不能错过的十二本好书推荐

今天是2020年2月21日,据悉很多同学宅在家里已经超过了一个月。不知同学们在家里有没有给自己充电呢?1702班开展了一次分享会,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了十二本好书,与君共赏。

书名:《夜色温柔》

作者:【美】菲茨杰拉德

分享人:刘姝仪

分享原因:一部自传色彩很浓的小说,表现情感强烈,语言细腻,跟随主角的追求与消沉,窥见一个复杂的情感世界。

最喜欢的句子:“这时他的眼睛,就像孩子的眼睛那样清澈明亮,渴望得到她的同情。他不知不觉地出现了这样一个念头,感到有必要像过去一样使她相信,他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个男人,而她则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个女人。”

书名:《扶桑》

作者:【美】严歌苓

推荐人:张祎

分享原因:对被遗忘的神秘一代的回望,“翻手为繁华,覆手为苍凉”。

最喜欢的句子:六十岁的一天,克里斯想起他十二岁的一个瞬间。唐人区一条窄巷中,他看见了一个中国妓女。幽黑的窗格内,她完美如一尊女神雕像。她红色衣裳临界她身后的黑暗,她若往后靠那么一丁点,似乎就会与黑暗融合。她微笑得那么无意义,却那么诚意和温暖,母性和娼妓就那样共存在她身上。

书名:《当你老了》

作者:叶芝

推荐人:王双梅

分享原因:叶芝倾尽一生为女神写诗,述说他的深情款款。从这些情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那炽热的爱意与诗情。

最喜欢的段落:

路口

印度人的情诗

小岛在晨曦中梦寐,

巨木滴答着静谧;

孔雀们在草坪上舞蹈,

一只鹦鹉在树梢上摇曳着,

正怒斥那如釉的海中他的倒影。

让我们在这里泊下孤舟

手牵手久久地漫步,

唇对着唇轻轻地诉说,

沿着草地,顺着沙滩,

诉说那不安的大陆如今已是多么遥远:

此地唯有我们两个凡人

远远躲在这安宁的大树下,

我们的爱养育了一颗印度星,

携着燃烧的心中的流光,

映着那粼粼的潮水,和粼粼中飞掠的羽翼

以及黑沉的巨木,闪亮的白鸽,

它哭诉哀叹了整整一百天:

当我们死后,我们的影子会飘游,

当黄昏抚慰了轻盈的道路,

便踩着雾腾腾的脚掌走过海水的倦怠之火。

书名:《极花》

作者:贾平凹

推荐人:张婉莹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一部关于妇女拐卖的小说,作者以被拐卖的女主人公胡蝶为视角,本意要写不尽的控诉,小说的走向却在最后一步步改变,变成了那些妇女逐渐认命的样子。一个个想着逃跑的胡蝶,变成了一个个嘴碎庸俗的麻子婶,被救回家却因为思念自己的孩子而跑回那个封闭的村庄。这些人的命运到底该怎么办,由她们自己掌控吗?世界是残酷的,泥沼只会让人深陷。

好句:

娘说:是我女儿,是胡蝶,胡蝶胡蝶,你咋就到这儿了,你咋不回去见娘呢?!我说:娘,娘呀,你来寻我了,你终于来寻我了。娘却嘿嘿地笑,她笑得停不住,笑着笑着呛口了一下,就又哭了。

书名:《月光落在左手上》

作者:余秀华

推荐人:白梅萨珍

原因:余秀华创作的诗歌中精选的100 余首,主题涉及到了爱情、亲情、生活的困难与感悟,生活的瞬间的意义等。

最喜欢的段落: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

但是,我从不示人

与有没有秘密无关

月亮一直圆也不能打动我

月亮引起的笛鸣被我捂着

但是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有人从窗户里丢果皮和手帕。

有人说这是与春天相关的事物

它的目的地不是停驻,是经过

那个小小的平原,露水在清风里发呆

茅草屋很低,炊烟摇摇晃晃的

那个小男孩低着头,逆光而坐,泪水未干

手里的一朵花瞪大眼睛

看着他

我身体里的火车,油漆已经斑驳

它不慌不忙,允许醉鬼,乞丐,卖艺的,或者什么领袖

上上下下

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

所以允许大雪,风暴,泥石流和荒谬

书名:《1901年:一个帝国的背影》

作者:王树增

推荐人:郭玉燕

分享原因:历史事件在《1901年》中并非叙述的主体,而是所有历史人物心灵“出卖”的背景,连贯的不是频发的历史事件,而是中国人纷乱的心绪历程。

最欢的段落:只是,有历经苦难而不倒下的力量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可以忽视、忘却痛苦——甚至是剧痛。……这个民族的每一个时代都是一部宽容的历史。……没有哪一个人和哪一个民族喜欢自己身上的创痛。当这个人和这个民族终于有勇气、有力量正视自己的创痛的时候,那种认为侮辱与损害合理的说法应该被郑重地警惕和注意,因为任何说辞只能增加历史情节的曲折却绝不能令历史的实质含混。

书名:《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

作者:【英】奥兰多·费吉斯

推荐人:黄千航

分享原因:当你会读一个兔死狐悲的故事时,你才会思考,当你理解兔死狐悲的卑劣时,你才会相信人不应该闭目不言,充耳不闻。是非曲直,可以被掩藏,但不可以被忘却,人无是非,便不是人。

导读:《沉默的记忆》中的一段:倘若极权主义是建立于个人意义消失之上的,普通个体就要主动忘记构成个人意义的来源―你的家庭传统、你的独立思考、你对未来的想象,你就必须压制这一切。唯有让自己符合党的规定,才可能是安全的。但党的路线也是随时变化的,斯大林与列宁不同,赫鲁晓夫又否定了斯大林,倘若你要在这剧烈的转变中既保持安全又避免精神分裂,你就必须既谨慎―严格压制自己的真实想法、紧跟路线,又迟钝―让内心的道德、不安的声音彻底沉睡。

书名:《万古江河》

作者:许倬云

推荐人:刘玥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一本不错的中国历史通史性读物,讲述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与以往的通史书籍不同的是,本书有自己设定的历史断代,于各个阶段也有新的认识,更加关注中国文化圈与世界其他文明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中国文化也在文明互动中不断吸收精华,自我革新。

最喜欢的段落:中国文明走过了数千年的历程,经历了无数的起起伏伏,从源头的细流,长江大河一路收纳了支流河川的水量,也接受了这些河川带来的许多成分,终于汇聚成洪流,奔向大海—人类共同缔造的世界文化。万古江河,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

书名:《82年生的金智英》

作者: 【韩】赵南柱

推荐人:李浩月

分享原因: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才能跌跌撞撞地长大成人。金智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女孩,透过这本书,我们读到的是每一位女性的故事。

段落:“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女性主义从不等于厌恶男性,但凡相信平等的人,都是女性主义者。”

书名:《月亮和六便士》

作者:【英】毛姆

推荐人:朱盛艳

分享原因:斯特里克兰夫人一家对斯特里克兰的死亡故作悲伤,而在作者的想象里,斯特里克兰在塔希提和阿塔生的孩子,在群星闪耀的蔚蓝天空下跳着原始、疯狂的舞蹈,这一幕反而让我有了真切的感伤。还是那句很俗气的话,希望大家可以遵从本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欢的段落:《圣经》上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被人论断。

他老忘不了那样的日子:一先令就能买十三个上好的牡蛎。

书名:《呼啸山庄》

作者:【英】艾米莉·勃朗特

推荐人:郭胐

分享原因:一部作者一生唯一的小说,被誉为“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在与世隔绝的荒凉中上演爱恨情仇。人性的复杂多面,丰富大胆的想象以及的炽热猛烈的情感向读者展现。

最喜欢的段落:我在那温和的天空下面,在这三块墓碑前流连!望着飞蛾在石南丛和兰铃花中扑飞,听着柔风在草间吹动,我纳闷有谁能想象地出在那平静的土地下面的长眠者竟会有不平静的睡眠。

书名:《奥术神座》(网络文学)

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推荐人:黄敬慈

推荐原因:实际上可以把他当作一本介绍浪漫主义音乐(尤其是贝多芬)和近代以来的科学发展史的故事,里面埋了很多梗,也致敬了很多人物(比如魔法议会议长实际上就是致敬牛顿,他的著作叫《魔法哲学的数学原理》),故事也很生动有趣,激起了我学理科的兴趣(虽然最后发现我完全不是这块料)

最喜欢的句子:(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段是讲数学的重要性的)

“以数学的语言描绘世界的真实……”这是萨曼莎看到封面之后直接联想到含义,她也相信这是真正的含义。

星空之中,有一个银灰色的硕大单词“自然”,它以特殊的花体形式书写,十个字母就像一个美妙的公式。

而在自然下面,是几排稍微小一点的单词:

“你的眼睛会欺骗你……”旁边刚好是可见光范围的数字。

“你的耳朵会欺骗你……”周围同样是人类耳朵听力范围的数字。

“你的经验会欺骗你……”后面是微积分中简单却意义重大的公式,0.99999…=1

“你的想象力同样会欺骗你……”在它的下方是马鞍型的双曲面以及类似球型的曲面。

一行行看下来,结合旁边故意点缀的“图案”,萨曼莎似乎明白了这简单话语蕴含的深刻意义。

她的目光移到最后,看到了一个简洁有力的句子:

“但数学不会!”

武汉不是孤岛,武汉不是孤军在作战。武汉是湖北人民的,也是全国人民的,所有中国人都与武汉人民一起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以逾越的,沒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暖花开的时候,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