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朱泽宝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鉴定等级优秀

2022年9月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2年9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湖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朱泽宝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小说话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9CZW050)经审核准予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鉴定评语


 

 


小说话兴盛于二十世纪上半期,是传统话体文学批评在现代社会的重要发展,同时也属于中国现代文学理论和批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学界对此一直缺乏文献整理,更是缺乏全面深入的学理研究。此成果第一次完整、系统地对二十世纪上半期小说话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且在在文献搜集和理论建设方面新意迭出。
此成果兼重文献整理与研究,特色突出。就资料整理而言,搜辑文献很见功力。附录的《二十世纪上半期小说话新编》收录小说话数百种,均系“初次”辑录和叙录,属于对《历代小说话》等前期文献资料的重要补充,丰富了中国小说批评的文献资料库;附录的《二十世纪上半期小说话总目》(1903-1949),囊括了当前所见的数以千计的小说话文献,将极大地有助于开拓学界视野。
就理论建树而论,比较完整地勾勒和呈现出小说话的存在状态、文本面貌。此成果立足小说话的理论批评,针对不同时期的文本特征与话题分布,对小说话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准确的分期,构建了接近完整的二十世纪上半期的中国小说话演变脉络,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小说话批评图景,更开辟了中国文学批评史的资料新版图,对于推动小说批评的深入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综而论之,此成果在梳理大量原初文献基础上,强化文本细读,注重学术规范,学术视野闳通,问题意识突出,紧扣学术史和立足学术前沿,展开深入研究,结论可靠,立言可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