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级文学(1)班申硕班开班仪式上的学生代表发言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于一,是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文学一班申硕班的新生。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我代表全体新生,向学校的老师、领导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即日起,我们又将作为一名正式的学生踏上崭新的求学之路。昨夜心潮澎湃无法入眠,索性今晨早起来到江畔,回到校园。清冷的早晨,漫步校园,扶柳依依,落叶纷飞。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的清晨。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有一种清清冷冷的美丽,幽静又不失迷人,秀气又不乏端庄。虽无夏日繁花那般斑斓明艳,但却素雅清新,另有一番风味。有丝藤老树栖飞鸦,也有小桥流水绕人家。不同于那“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因为那是属于断肠人的天涯。湖畔的青石小路,那藏在冬日校园里深深浅浅的绿色,偶尔惊现的几片浅紫色小碎花儿,都为这潇湘的冬日增添了几许别样的风采。每一片落叶,都是大地的女儿,恬静又美好,那是属于春天的希望,蕴藏着大地四季轮回的收获。我从小长在广袤的北方,习惯了那儿的四季分明,却也无法自拔的沦陷在了这南方四季的痴缠灵秀之中。湖湘文化,亘古亦流香;湖湘美景,入眼成诗行;湖湘儿女,侠骨伴柔肠。如今,我身在潇湘,心在湖大,万分荣幸。回首过往,感慨万千!

19岁以前,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自小便习惯着那里一望无垠式的天地昊然与四季更迭,盛夏听海冬日吟雪。记忆中的人们,淳朴善良、勤劳诚恳。孔孟之乡,齐鲁文化源远流长。故乡的人儿,不论男女老幼,似乎人人好诗、自小识乐。追忆经年,最久远又深刻的回忆莫过于两岁的孩童时期,骑在父亲脖子上随着父亲咿呀吟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自小父亲便教导我“读诗以修性,阅史以明智”,可恰恰本科四年及之前的学习生涯,我都偏爱偏学理科。也是父亲告诉我,学无尊卑,亦无雅俗偏圆,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时至今日,我对此深以为然!而今,父亲已离开人世近两年,但往昔的言传与身教,却言犹在耳、历历在目。

自收到录取通知书起,我便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何为研究生?” 我认为,不论是何种形式修学的“研究生”,都不仅仅只是一张文凭那样简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具有渊博的学识、应当出类拔萃。而更重要的,我们要成为知识与文化的发现者、创造者与传承者。不断思考、不断质疑、不断探索,应是研究生的本质。从南到北,漫漫长路,上下千年。祖先留给我们后世的,绝不仅仅只是书本上那些洋洋洒洒的浩瀚文字。其背后承载的文化兴衰与历史规律,确是我们可以站在不同的视角去做不同品读的巨大财富。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历史长河,承载了多少的是非成败,又饱含了多少的兴衰荣辱。转头似空绝非空,当时的青山虽已不再,而今的夕阳却伴着历史轰轰而逝的年轮,沉淀下了别样的光彩!“碧水长天兮,昭昭日月不同弦;知向谁边兮,点点渔火不同眠;青山如黛兮,悠悠吴钩共秦剑;孤舟一叶兮,化作了淡梦寒烟……”

蓦然间,我找到了自己在湖大的归宿,那就是一个字“梦”!也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大人才辈出。如果没有以梦为马,他们又如何追寻不熄?!如果没有以梦为马,他们又如何不负韶华?!所以,作为湖大人,我们更该从容、该信仰、该传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我们应该以“博学”筑梦,博学多才、学富五车该是我们的愿望;我们应该以“睿思”修梦,机敏睿智、巧思善断,应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应当以“勤勉”持梦,品德高尚、孜孜以勉应是我们的向往;我们应当以“致知”强梦,上下求索、敢于质疑应是我们的坚持!我坚信,这些都将会化为我们人性的芬芳,浸润出灵魂的坚毅。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崭新的起点,就让我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与湖大一起,参古论今,放眼世界。我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祝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亲爱的同学们事事顺心、学业有成!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