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同等学力)

一、学校简介

湖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教育传统优良,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二、学院简介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可追溯到1929年成立的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杨树达、曾运乾、马宗霍、骆鸿凯、谭丕模等著名文史学者曾在此弘文励教,培养了郭晋稀、郭锡良、王显等优秀学生,在国内外高校中享有盛誉。新世纪初,湖南大学接续中断多年的中文专业办学传统,2001年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恢复招生,2002年正式挂牌成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05 年获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准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10、2013年先后获增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师43人,教授和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著名作家韩少功2018年受聘为学院特聘教授,主持“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高端文化品牌活动。学院现设有六个教研室和三个教育教学中心,分别是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写作与表达教学中心、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学科教学(语文)教育中心。

2019年,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与岳麓书院合办“湖南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2018年,“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全民阅读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目前有湖南省屈原学会、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等省校级学会和研究机构。

、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二)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注: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所获得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专业方向

中国语言文学

(一)培养对象

各级教育机构从事汉语教育教学的人员,新闻出版、网络媒体行业的从业人员,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人员。

(二)培养目标

为广大教育机构、新闻出版行业、各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高水平文化素养和汉语言能力的专业人才。

、学习年限及收费

(一)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分为两个阶段:课程学习阶段(简称第一阶段)和撰写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简称第二阶段)。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八年内完成两个阶段的学习。

(二)第一阶段: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四年内完成我校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未通过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

(三)第二阶段:申请人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后,完成学位论文的开题、撰写和答辩。

(四)收费标准:

第一阶段:学费20000元。

第二阶段:学位申请费10000元。

第一阶段学费在现场确认时交清,学位申请费在通过学位相关考试进入论文写作环节时交清。申请人因个人原因不能坚持学习的,视为自动退学,所交费用不予退还。

、学位申请

(一)完成培养计划规定学分,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颁发课程合格证明。

(二)申请硕士学位者,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的规定》要求,通过国家统考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水平及外语水平考试和论文答辩,按照湖南大学申请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的流程完成各项申请工作,经学校学位委员会评定通过,可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申请步骤

一、在每年规定时间(通常为三月份)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同力统考→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注册。

二、联系湖南大学文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后附联系方式),获取并亲笔填写《同等学力人员修读研究生课程申请表》;申请人提供本人身份证有效证件、最高学历和学位证书有效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半年内免冠一寸近照两张;缴纳相关课程学习费用。

、缴费方式

(一)湖南大学财务处刷卡缴费(不收现金)

(二)银行转账

户名:湖南大学

银行账号:593 757 349 624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湖南大学支行

备注:转账单上面备注:专业+同等学力申硕学费+名字

报名咨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114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71

 李老师:13755046045    

 邓老师:1561620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