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 敬廉崇洁 牢记使命——汉语1702班主题班会

2018年3月26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1702班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本次班会以“敬廉崇洁,牢记使命”为主题,由团支书徐雨滢同学主持,组织大家观看《初心·使命·家书》系列短片。

廉政系列短片《初心·使命·家书》,以家书为切入点,提醒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家书遴选的时间跨度,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遴选出的人物包括中共一大代表,我党缔造者之一董必武,革命先烈王尔琢,两袖清风的财政部前部长吴波,我国工程热物理学开拓者吴仲华院士,高位截瘫、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国道德模范刘玉杰等人,以及“牢记使命,有逃必追”的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第十七室。系列短片采用纪实拍摄,家书作为贯穿线索,带出主人公的其人其事。通过这种形式,让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有了最鲜活的续写和呈现。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一些同学更是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袁玥同学说“‘凭借私人力量,以介绍方式去找工作,那是直接违反中央的政策。’董老先生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一切革命工作都是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一生勤俭,不谋私利,不忘初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团支书徐雨滢同学总结道:“《楚辞·招魂》有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廉洁,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就是做人清清白白,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本次班会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懂得廉洁的重要性,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以坚定自身,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点亮思想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