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曾运乾著、翟新明点校《史记概要》出版

《史记概要》

作者:曾运乾著;翟新明点校
出版社:崇文书局
出版时间:2022年7月
ISBN号:978-7-5403-6732-9


曾运乾(1884—1945),湖南益阳人,字星笠,晚年自号枣园。先后任教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东北大学、国立中山大学。1937年8月,应杨树达之邀返湘,任国立湖南大学教授,1939年兼任中国文学系主任,直至1945年1月在辰溪去世。

曾运乾以声韵学和《尚书》研究著称于世,如杨树达称:“于学无所不窥,上自诸经子史,下至小学训诂、天文星象、乐律,无不通晓,而尤邃于声韵。”“当世治音韵者莫不惊叹,奉为定论,虽域外人之治汉学者亦莫不称许也。”“清代三百年所未有也。”罗常培称:“近人治中国音韵学恪守清人矩矱,而能自有创见者,余独心折益阳曾星笠先生运乾。”张舜徽亦称:“其书会通诸家之义,不存门户之见,要以疏明经义为归。别择去取之际,弥见其高识卓见,非拘虚之儒所能知也。”

曾运乾已出版的著作,仅有《音韵学讲义》(又以《声韵学》之名出版)、《尚书正读》和《毛诗说》(周秉钧整理)、《通史叙例》(与陈天倪合作署名)四种。其他著述,虽广涉经、史、子、集,但多以讲义、论文及未刊稿等形式留存,尚未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史记概要》是曾运乾在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任教时的讲义,共分《释史》《史记解题》《史公年历》《史公游踪》《史记所本》《史记体例》《史记宗旨》《辨体》《史公记事下讫考》九节,涉及《史记》作者、成书、取材、内容、体例等诸多问题,可以说是一部《史记》研究的入门之书。其体例,先征引前人观点,再断以己见,观点与前人相同者则作为申发,与前人不同者则详加分析。其《史记》文本以武英殿本为准,征引之书包括了刘知幾《史通》、王鸣盛《十七史商榷》、赵翼《廿二史札记》、钱大昕《廿二史考异》、梁玉绳《史记志疑》、章学诚《文史通义》、孙德谦《太史公书义法》等史学批评的重要文献,及其师郭焯莹对于《史记》的诸多论断。

总体来说,曾运乾《史记概要》站在司马迁和《史记》立场上来进行考察、论证,每每从《史记》自身出发,以《史》证《史》,对司马迁撰写《史记》之体例进行推原,解析后世学者对司马迁和《史记》的“误读”,还原《史记》之地位与价值。可以说,《史记概要》是一部颇具精义的《史记》研究著作,是真正意义的“大家小书”,对于研究民国间《史记》学之发展、大学讲义之演进等,亦提供了珍贵的文献材料。

《史记概要》由湖南大学文学院翟新明副教授采用全式标点进行整理,以国立湖南大学油印本为底本,以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国立湖南大学铅印本为参校本,并广参其文内引书以为校勘。本书于2022年7月由崇文书局出版,并纳入该社《曾运乾著作集》系列,后续将出版《尚书正读》(稿本)与《毛诗说》《春秋三传通论》《礼经礼记通论》等曾运乾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