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朱泽宝《现代(1912-1949)话体文学批评文献丛刊》小说话卷

《现代(1912-1949)话体文学批评文献丛刊》小说话卷

朱泽宝编著

凤凰出版社2020年12月版

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内容简介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的小说批评以评点与序跋为主,小说话出现极晚。自梁启超在《新小说》中倡导小说话的写作后,借着小说文体地位的提升与近代印刷传播技术的革新,小说话的数量开始急速增长,蔚为大观,成为小说批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创作于民国时期的小说话占据着小说话总量的绝大部分。

小说话这一丰厚的小说批评资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罕为人知。小说话的缺位势力带来小说批评尤其是近代小说批评研究的极大缺失与偏颇。有鉴于此,黄霖先生积数十年之力编成《历代小说话》,有功学林,贡献巨大。



《历代小说话》并不能囊括全部的民国小说话。其所收录的资料仅止于1926年,在这之后又出现大量的各有特色的小说话。同时,1926年前的民国小说话,也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收入其中。因此,在黄霖先生的指导下,编者又开始了对民国小说话的系统搜集与整理。本书也正是“现代(1912—1949)话体文学批评文献丛刊”丛书的一种。

该书所收小说话,创作时间贯穿整个民国时期,基本都不见录于《历代小说话》。在编选时,有意识地选录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小说话,长短不拘,风格多样,力求兼顾各种的语体、题材、刊登载体与作者群体等多种元素,尽可能地展现民国小说话的整体图景。每种小说话前,撰有提要,择要介绍作者、内容、典型观点以及批评史地位。

本书收录的小说话,当然也不是民国小说话的全部。将来,编者还会推出《民国小说话选续编》等。


 例


一、小说话,以“话”体而论“小说”之文。其定名于清季,至民国而勃兴。本卷所选小说话,皆作于民国时期,文字皆以民国时期初次发表或出版时原貌为准。

二、“小说”概念,历来含混不清。为避枝蔓,本卷所选小说话讨论之小说,皆是现代意义上之小说。民国时期流行的专门讨论传奇、弹词等非小说文体的小说话,则不属编选之列。

三、本卷所选篇章,尽量照顾小说话的多元特色。以作者身份而论,不分闻人与无名之辈;以字数而论,从几百字至几万字不等;以语体而论,文言与白话不拘;以时间而论,横跨“虞初”至民国;以话题而论,兼收小说理论、作家轶事、单部作品。

四、本编所选篇章,力求存真,皆以首次发表时的文本样貌准,概不节録。凡模糊不清且难以识认的文字,以“£”替代。若有个别明显文字讹误者,则予径改。译名则一仍其旧,不改作通行译名。

五、本卷所选篇章,皆为原创。至若有袭取他人著作而改头换面于其他报刊者,概所不取。

六、本卷所选篇章,其排列次序以首次发表或出版日期为标准。凡持续多日连载发表者,以其最初发表时间为准。

七、本卷所选篇章,作者署名皆爲发表时的名号。其真实姓名可考者,则在叙录中予以帮助。

八、本卷在每篇小说话前皆有题解,交待其出处、作者、主要内容及学术价值等信息。刊载小说话的重要报刊信息,第一次出现时也会略加介绍。

九、本卷所选篇章,绝大多数皆为首次整理。

十、民国小说话浩如烟海,编者虽竟尽驽殆,然尚多有遗漏讹误,望大雅君子匡我不逮。


 录


樊菽居士《小说闲评》

姚光石子《读石头记杂说》

舍我《小说杂评》

境遍佛声《读红楼札记》

勖哉《小说闲评》

瘦鹃《小说谈屑》

梅痴《小说丛话》

秋镜、秋白《小说杂话》

寒碧《小说丛话》

梦古《小说赘谈》

西坡居士《石头记发微》

眷秋《小说闲评》

胡惠生《小说丛谈》

陈钧《小说丛谈》

乙庐《小说赘谈》

何海鸣《求幸福斋小说话》

张碧梧《小说小话》

古叶《别号索隐》

成秋凤《小说闲话》

石楚青《小说杂谈》

粲九《欧美小说界杂谈》

聊寄生《小说丛谈》

许廑父《言情小说谈》

瞻庐《小说派别之滑稽观》

赵苕狂、施济群《著作家暗记》

剑魁《小说碎话》

刘恨我《小说小说》

光磊室主《谈谈<红杂志>之撰述者》

薇子《麾麈客谭》

鹃云《外行小说谈》

释云《小说碎话》

胡亚光《想到便写》

童惨沮《小说碎话》

黄转陶《文人百趣》

陈于德《小说碎话》

刘恨我《小说小谭》

大可《小说闲评》

张寄仙《小说小说》

莲坨《稗官谈屑》

天受《小说闲话》

范菊高《旧小说杂谈》

焦二《文心钗影录》

稗史氏《说董》

程瞻庐《小说杂考》

烟桥《小说话》

藏拙斋主人《小说闲语》

隐尘《小说漫论》

慧剑《小说杂话》

王任叔《小说闲话》

王泪痕《稗说闲话》

露明《翻译小说杂谈》

廖国芳《小说漫谈》

哀梨《红学之点滴》

杰民《小说杂话》

姚民哀《小说浪漫谈》

凌霄汉阁《小说丛话》

蕴若《爱看不爱看》

白石猴《小说杂谈》

芙萍《小说拾零》

息盦《小说偶谈》

澹庵《说部卮言·水浒传》

澹庵《旧小说研究·红楼梦》

澹庵《旧小说研究·三国演义》

澹庵《旧小评研究·儒林外史》

说话人《说话》

韦兰史《说海一涔》

张梦悟《小说杂谈》

介弓子《读红楼梦笔记》

龙友《小说话》

陆颠僧《红楼新语》

李薰风《小说杂谈》

誩簃《小说类话》

任情《小说漫谈》

剑峰《小说杂谈》

范烟桥《说海微沤录》

郑逸梅《说林掌故录》

邹啸、匀君等《民族小说话》

郑逸梅《小说丛话》

叶迁《小说冗话》

赵景深《小说琐话》

顾明道《说海脞谭》

杨世骥《小说钩沉》

纸帐铜瓶室主《说林凋谢录》

含凉《稗屑》

钱锺书《小说识小》

二少《小说丛谈》

含凉《说海余沫》

永泉《小说琐谈》

杨彦君《小说漫谈》

张学遂《水浒传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