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朱泽宝副教授编著两种出版

湖南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朱泽宝副教授选注《半日闲:情史》与编著《愿得此生长报国》于近期出版。





书 名:半日闲:情史

作 者:冯梦龙编纂;朱泽宝选注;崔岩讲解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时间:20204

ISBN9787553811369


内容简介
《情史》是明代文学家冯梦龙选录历代笔记小说和其他著作中的有关男女之情的故事编纂成的一部短篇小说集,记载的人物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歌伶市民。《情史》是冯梦龙的重要作品之一。他清楚“情”的感染力比枯燥乏味的说教大得多,因此在《序》中写道:“我欲立情教,教诲诸众生。”他既同情和赞扬那些纯洁、忠贞的高尚情操,也鞭挞那些肮脏、丑恶的庸俗情调。






书 名:愿得此生长报国(中华好诗词·爱国卷)

作 者:朱泽宝编著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20514736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古典爱国诗词的鉴赏集。本书依照时代先后与文体特征,主要分为“先秦诗歌”“汉魏六朝诗歌”“隋唐诗歌”“宋诗”“宋词”“元明清诗歌”六部分,每部分皆选编当时最有代表性的爱国诗歌。就时代而言,又以盛唐、南宋与晚清这三个时代所选诗歌最多。爱国诗歌是中国古典文学中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三千年来的爱国传统一脉相承,其对于今天的读者依然很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