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书推介丨刘伟生教授《赋体铺陈叙事研究》出版




书  名:赋体铺陈叙事研究

作  者:刘伟生

定  价:78元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6月

页  数:265

ISBN:978-7-5225-0591-6



湖南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06届文学硕士、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成员、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中文系、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教授刘伟生专著《赋体铺陈叙事研究》近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简介

刘伟生,湖南涟源人。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中国赋学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出版《〈世说新语〉艺术研究》《〈历代赋汇〉赋序研究》《隋唐五代辞赋研究》《赋体铺陈叙事研究》等著作,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理论研究》《红楼梦学刊》《孔子研究》等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赋体铺陈叙事研究》为刘伟生教授所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赋体叙事勘查与研究”结项成果,全书30余万字。这是一部关于赋体铺陈叙事研究的学术专著,系统探究了赋体本质与叙事、赋体手法与叙事、赋体结构与叙事、赋体题材与叙事等赋体叙事的核心问题。从表现手法空间叙事进阶叙事三方面对赋体铺陈与叙事问题进行细致分析,以深化对赋体叙事特性的认识。从赋体铺陈本质出发,探究赋体叙事结构的共性与个性,探究赋体题材与赋体叙事结构的关联,并具体分析猎苑、京殿、述行、女性、寓言等几类题材的叙事模式与文化意蕴。

教育部项目结项专家们认为:“本研究从赋体铺陈本质出发,按时空两个维度,全面探究赋体手法与叙事、赋体结构与叙事、赋体题材与叙事等问题,既开辟了赋体叙事研究新的领域,也解决了赋体叙事研究的本质问题,并构建了赋体叙事研究的基本框架,在研究内容上具有较大的突破。”“在研究方法上讲求文本与理论相结合,西方理论与本土理论相结合,这种不拘古今中外,但求合适有效而又能集中笔力于关键问题探讨的做法,既提供了观照赋体叙事研究的多维视角,本身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