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简介

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于2017年3月成立,由郭建勋教授担任所长,是湖南大学社科处指导下的校级社科研究机构。研究所目前拥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2人,校内人员7人,吸收校外人员1人,结构合理,学术梯队逐渐形成。

所长郭建勋教授担任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成员牛海蓉教授担任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刘伟生教授担任中国辞赋学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唐志远副教授担任中国辞赋学会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秘书长,在辞赋学领域耕耘多年,多有建树,在国内外具有极强的学术影响力。此外,成员张海英编审致力于先秦文学与哲学研究,朱泽宝副教授致力于小说话与文体批评研究,翟新明助理教授致力于楚辞与目录学研究,吴钦根助理教授致力于日记与骈文研究,都与辞赋研究产生关联,拓展了辞赋研究的外延,为辞赋研究带来新的活力。

成员学术实力强劲,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成员新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重大课题子项目2项、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1项,唐志远副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六朝文学与史学交互影响研究”于2018年5月结项,牛海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明代赋史”于2018年6月结项;郭建勋教授获得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次、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唐志远副教授出版学术专著1部,成员累计发表重点期刊论文3篇,CSSCI来源期刊、集刊论文14篇,一般期刊论文28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并通过“员辐”微信公众号推广学术成果,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

成员承担了诸多学会任职工作,立足湖南,影响国际。2017年以来,郭建勋教授继续担任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刘伟生教授担任副会长,唐志远副教授担任秘书长。利用湖南省屈原学会平台,辞赋所于2017年12月主办了“全国屈原学发展创新论坛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郭建勋教授并被聘为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第一届顾问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辞赋所承办的第十三届国际辞赋学学术研讨会于长沙召开,国内外学者百余人与会,会务工作受到与会学者好评,牛海蓉教授增选为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唐志远副教授增选为理事。

此外,辞赋所举办了专业学术讲座15次,邀请了中国辞赋学会会长许结教授、副会长张新科教授、副会长(特邀)许东海教授及日本东京大学谷口洋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隆教授等知名辞赋学研究者进行讲座与座谈。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极大提升了辞赋所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辞赋所成员紧跟学术潮流,开拓出海外辞赋学研究的新领域。郭建勋教授培养了钟达锋、范琼山、冯俊三位博士,研究方向为欧美辞赋研究,涉及康达维《文选·赋》英译、欧美《离骚》翻译与研究等;牛海蓉教授培养了刘秀秀、李慧两位博士,指导邱燕等在读博士生,涉及朝鲜李朝前期汉文辞赋、林罗山与日本古代汉文辞赋研究等;三年来,本所成员共计指导19名硕士研究生从事辞赋研究并获取文学硕士学位,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辞赋研究学位论文。

此外,辞赋所还举行两期古代文学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一期古代文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极大地提升了辞赋研究师生的学术交流与凝聚力,促进了师生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