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对口广西隆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专题讲座

为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按照教育部语用司的统一安排,于20205月起对口广西隆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716日晚8点,基地隆林培训组邀请基地顾问彭玉兰教授为隆林学员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座。彭玉兰教授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曾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湖南大学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的“中华成语(学习篇)”系列广受好评。

本次讲座题目为“语言文化的雪球”。讲座由基地常务副主任、湖南大学对口广西隆林普通话培训工作组组长彭建国教授主持,隆林培训组的老师和志愿者,以及近百名广西隆林的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中,彭玉兰教授以“文化是什么”“语言只是交际工具吗”两个问题引入正题,讲述了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并以成语作为语言文化的代表,讲解了成语是如何由一粒粒“雪珠”越滚越大,最后形成文化“雪球”,并举例说明成语的形成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古代诗文等的关系,展示了汉语文化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彭老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学员和培训教师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彭老师进行了交流。彭玉兰老师耐心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并就少数民族地区在教学中如何处理汉民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以及如何看待普通话推广与汉语方言、民族语保护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本次讲座研讨氛围浓厚,学员和培训团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开麦,对主讲人彭玉兰老师表示感谢,隔着屏幕亦能感受到学员们的热情。

本次讲座是基地普通话培训团队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不仅为学员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培训内容,也为他们提供了与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实践了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为今后更好地设计培训方案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撰稿人:曾甜

 

 

(讲座海报)

 

(讲座正式开始)

 

(彭兰玉老师在做讲座)

  

(主讲人彭兰玉教授、主持人彭建国教授与学员和培训教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