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普通话培训团队组织学员为广西隆林的小朋友录制“六一”祝福短片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策划并制作了“六一”祝福短片——《致亲爱的小朋友》,为隆林的孩子们送上浓浓的心意。

2020年4月2日,教育部语用司下发了《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推普扶贫工作。我基地接到任务,对口帮扶广西隆林,对100名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培训于5月6日正式启动。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隆林的小学和幼儿园都不能举行“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这对于隆林的小朋友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我们的学员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为主,因此,我们策划了“六一祝福”短片录制的活动,为隆林的小朋友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

5月22日上午,培训团队在学员大群正式发布视频征集公告,号召学员中的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参加。经过动员,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报名参与。截至5月26日晚,有35位学员先后提交了视频。之后,经过初选,共有来自15所学校的21位学员的视频被采用。之后,为了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这些学员又在小班教师的指导下重新进行了录制,力求在发音吐字、拍摄背景以及画质效果等方面做到最好。

          

1班学员岑丽西老师为了将字音发得更准,深夜11点仍然坚持练习

 

     

4班学员韦蓉老师为了解决外部环境嘈杂和镜头抖动的问题而录制多次

 

     

6班学员甘朝香老师为了呈现更好的画面效果,录制了多个版本

 

 

经过努力,5月28日,制作短片的素材收集完成。短片制作的工作由基地宣传组进行,经过5次修改,于5月29日最终定稿。

 

 

图为制作过程中的6个版本

 

短片制作完成之后,基地积极联系媒体进行推广。目前,除了基地公众号“新时代推普扶贫语言文字基地”之外,教育部专题公众号“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以及隆林电视台也发布了我们的短片,5月31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的新闻中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基地公众号“新时代推普扶贫语言文字基地”推送

 

教育部专题公众号“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送

 

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报道,镜头中为19班学员黄国芬老师 

经过基地培训组、宣传组以及隆林学员的共同努力,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学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学习普通话的成果,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此次活动激发了学员们学好普通话的热情,宣传了推普扶贫的成果,同时也提升了基地的影响力。今后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团队将会继续结合学员的特点,适时举行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学员的学习体验,力求更好地完成推普扶贫任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路畅  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