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对口广西隆林教师普通话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20205月6日晚8点,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隆林县教育局的领导、推普团教师以及百余名参训学员齐聚“课堂派”线上教学平台,共见证了开班仪式。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科技局局长王带雄和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彭建国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王带雄局长发表讲话)

带雄局长在讲话中表示推普脱贫是脱贫攻坚战中教育保障的五大内容之一,根据今年3月份对隆林全县在职教师普通话达标情况摸底大排查的统计数据,全县在职教师不达标人数高达742人,这引起了百色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他说:“值得庆幸的是,在这紧要关头,教育部语用司非常重视隆林面临的大困难,委托实力雄厚的湖南大学文学院帮扶线上免费培训100名教师,我们很感激这雪中送炭之举!”他鼓励学员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彭建国教授发表讲话)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彭建国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扶贫先扶扶智先通语。语言学习的关键期是青少年阶段面向中小学教师的普通话培训利国利民是大势所趋。他激励参加培训的隆林县中小学语言教育的一线教师,我们不仅要推普培训当作政治任务,更应站在自身发展培育人才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加强语言学习。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组成员、本次推普团的主讲教师王安琪在仪式上向学员们阐释此次培训的项目背景和现实意义,介绍了培训团队、培训安排考核目标,使学员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安排和要求都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远隔重山,热情不减。开班仪式进入尾声时,孩子们树立榜样”“耕耘才有收获“步履不停,奋斗不”“活到老、学到老争取一乙……一连串热情的话语在屏幕上接连弹出,昂扬气氛感染了在线观看的每一个人。开班仪式结束后,推普团教师和学员们还在微信群中积极交流,大家通过自我介绍和相互鼓励,增进了解,建立起并肩作战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参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参训学员积极交流)

 

 

据悉,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并专门发布《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4号),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前期已经筹建了培训团队,并陆续完成遴选和培训推普志愿者的工作。此次开班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筹备近一个月的广西隆林推普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之后,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对广西隆林100名来自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及幼儿园教师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普通话培训。此次培训包括视频学习、小班辅导、一对一带训、学员打卡自练、诗文朗诵交流等多种形式,共分基础知识学习声母教学、韵母教学、声调教学、方言词汇语法纠偏、普通话水平测试备考、教学用语专项训练”七大板块,层层递进,稳扎稳打,力求帮助每一位学员发准一个音进步到说好一段话,切实提高其普通话水平和教学能力。

这次培训工作将有效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夏艺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