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蒙:永远的文学

    1026日上午,著名作家、学者王蒙老师于湖南大学逸夫楼就“永远的文学”发表主题演讲。此次讲座由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致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主持。

1

     正如邓书记在致辞中所讲到的:“王蒙先生以‘永远的文学’为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品位高雅、水平一流的文学盛宴。”整场讲座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王蒙老师首先从文学的发生讲起,从给小儿说故事的母亲,到一千零一夜中以故事感化国王的少女,告诉我们文学可以呼唤人性,甚至战胜死亡。

    接着,王蒙老师谈到“文学给世界命名,使世界不再陌生”,并通过《阿Q正传》中阿Q与吴妈的例子指出文学可以美化我们的生活,使我们对人生的感受达到极致。

2

最后,王蒙老师紧扣主题,阐释了“为什么要说文学是‘永远的文学”。第一,文学使我们的心灵产生了思维。第二,文学不仅仅是直观的,它还通过其丰富的内在激发我们无穷的想象力。此外,王蒙老师还亲切地鼓励大学生们要多读书,在语言与文字中进入感情和想象的世界。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针对传统文化,文学的时代性等问题向王蒙老师请教。王蒙老师的回答幽默亦不失严谨,平易中耐人寻味,体现出文学大家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对人生丰富的经验阅历。

 

    王蒙老师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蒙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秋雨绵绵,王蒙老师的讲座给人温暖前行的动力,使在座各位都受益匪浅,也让广大学子领悟了“以文化人,学以成人”的深刻内涵。

4

    本期讲座系“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三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举办。

 

: 孙林 陈鑫睿 何政苗

                              图:张默涵 颜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