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0年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守护学生,我们从“心”开始。为了进一步提高文学院研究生对心理保健的意识,帮助学生解决所面临的学习、人际交往、生活适应等问题,使学生免受心理障碍的困扰,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20201210日,文学院组织开展了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本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副院长刘舸教授主持了此次培训。


                          


  会议伊始,研究生辅导员车佳宁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结合研究生所做的心理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总结了本院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的类型和心理障碍的特点,根据和学生的心理访谈结果分析了目前本院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内外原因。

 

在培训的第二阶段,刘院长结合自身与学生交流的经验讲述了导师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优势,刘老师强调导师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导师要利用在平时的学术交流和上课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的稳定关系,与研究生之间优越的心理距离、特殊的影响力等优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举了最近学科评估的例子有效说明了导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各方面的影响是有效而深远的。



最后,刘院长依据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提出了导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可行方法。刘院长提出各位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加强自身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和研究生思想状态;主动从日常交流中识别思想动态异常的研究生信息;及早加强与学习状态异常研究生的交流和沟通;最后提出一项创新性的措施即建立导师与辅导员的沟通联动机制,使得导师、辅导员能在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相辅相成。可利用网络突破时间、地点限制,促成导师与辅导员之间及时、长效地对研究生的情况进行交流沟通,有效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对研究生进行培养、帮助,保障研究生的心理健康。



此次学院面向全学院研究生导师开展导师“心理育人”专题培训,有助于导师更深入解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识别危机信号,以便于及时针对学生出现的状况进行疏导和排解,促进研究生健康成长,推进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文字/图片:罗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