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 我院研究生各班组织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湖大文院学子新学期的精神风貌,明确新学期的发展方向,2月底,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各班针对本班同学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需要,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展开别具特色的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21、22级学硕班:紧跟党的步伐,补足精神之“钙”

(21级学硕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将理想抱负与日常实践紧密结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1级学硕班于2月22日和23日展开了“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活动。22日晚7时,由学硕班班长主持召开线上会议。会议伊始,班长带领同学回顾了二十大讲话中有关青年的论述,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接下来同学们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交流心得,并表达了对新学期的展望。为了更切实地体会到党的艰苦奋斗历程,23日下午两点半,21学硕班同学到达新民学会旧址进行参观。通过此次班会活动,同学们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感受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坚定了艰苦奋斗勇毅向前的决心。


(线上召开主题班会)


(学习二十大有关青年的论述)


(同学们围绕关键词进行分享)



(在校同学参观新民学会旧址)


(22级学硕班)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学硕班于2月23日在腾讯会议上开展线上班会,班会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首先由班长陈楚君同学对党的二十大主题进行讲解,然后摘取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中与中文专业和人才培养相关的部分内容进行解读。班会的第二部分是班级同学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龚钰淇同学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当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关心国家时事政策,补足精神之“钙”。常代琛同学认为,作为中文系的青年学子,一定要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本次召开“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主要是为了帮助全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成为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


(班长陈楚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进行讲解)


(班级同学交流感悟)


22级汉硕班: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开启特色学术生涯

一、开展情况

22级汉硕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于2月24日上午在北校水教312召开,此次班会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5个关键词开展,本次班会由班长李海燕进行主持工作。

二、突出标志工作和特色亮点

本次班会邀请田洋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田洋老师首先指出研究生写作存在的三大问题,再对论文框架和语句规范问题做出讲解,强调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投身科研,同学们受益匪浅。


(田洋老师正在为同学们分享论文写作经验)


此外还邀请黄琳、沈阳恺两位同学为我们分享榜样事迹。

(沈阳恺同学进行发言)


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动员与会研究生围绕主题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信大家能紧握新时代的接力棒,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责任,把奉献社会作为最大价值,在勤学苦练中积蓄逐梦远航的动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勇毅前行的力量!


22级学语班:开题报告早知道

新学期,新希望!为深入学习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新风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2级学科语文班于2月23日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展开了“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活动。此次班会由22级学语班班长主持,谭军武副教授主讲。谭军武老师就目前大家最关注的开题问题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

会议伊始,谭军武老师就学生对待开题报告的态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在准备开题报告甚至是毕业论文方面宜早不宜迟。随后,谭老师就选题指出了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他认为选题应当具有实践性,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实际展开;同时还需要兼顾具体性,教学方法与策略不能大而空,不能人云亦云,在研究问题与研究对象上都需要注意具体性。之后,谭老师按照开题报告的模块,分模块为同学们讲解每个模块需要注意的问题与可采取的方法。

通过本次班会,22级学语班感受到了开题的迫切性,对选题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也对开题报告的要求与写作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主题班会开场封面)


(老师与同学进场准备)


(谭老师通过具体实例讲解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