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疫有我,共赴春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齐心抗疫纪实

“请各单位教职工、全体学生,就地静止!”

3月26日,一声就地静止,湖南大学紧急进入高效运转的防疫备战状态。

 

一、领导干部驻扎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学院党委按照学校指令迅速做好研究决策部署的各项防疫保障工作。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学院领导积极主动入驻园区,和学生们一起抗击疫情。院长罗宗宇入德智园区、党委副书记向铁生入天马园区、副处级组织员罗怀念入望麓桥园区,用实际行动为学院全体学生筑牢一道道安全屏障。

 

除了切实有效地落实前期信息摸排和后期协作部署工作外,三位老师还不忘给各个园区的学生送上亲切慰问和温暖关怀。3月30日,罗宗宇老师与德智园区的一名学生展开谈话,鼓励她在做好防疫一线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同时,别忘了照顾好自己,适时休息。

 

向铁生老师得知吴智花同学遭遇疫情出现的不适情况后,主动前往这位同学的校外租住处,关心她在生活、学习和心理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入住天马园区的期间,在做好每日情况报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党员先锋队行动的工作之外,他还会深入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忧。

 

罗怀念老师则把防疫先锋的堡垒建在望麓桥头,积极带领学生党员共同落实防疫细节。组织支委成员13名党员为志愿者,68名党员结对宿舍开展谈话交流他一边处理各种应急情况和组织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一边还向望麓桥园区的学生传达关心鼓励,做好学生齐心抗疫的思想工作。

 

二、导师关怀春风化雨

在这段特殊时期,全校师生全面进入线上教学的阶段。尽管只能依靠网络联系,但导师们与学生之间建立并保持了一种殷殷似友亲的关系,令同学们倍感温暖。

罗宗宇老师引领学生树立积极心态,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动态。虽然白天处于调控部署学院防疫各方面工作的忙碌状态,但每天晚上都会向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发来疫情防护的问候消息,这让学生倍感温暖。

 

罗宗宇老师询问21级硕士的封校生活。

 

黄蓉老师在询问学生生活近况之外,还为他们带来学业上鼓励和帮助。她在面对严峻疫情时的从容冷静和轻松愉快的对话氛围,更坚定了学生们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

 

黄蓉老师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绪和网络情况。

 

张平老师嘱托门下学子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还会向他们分享北校区的美丽春景,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

 

张平老师通过微信了解在校学生情况,与情况有异的学生进行通话。

 

黎路遐老师亲自建立了团队疫情交流群,通过学生之间日常生活讨论和互相交流就业经验,她搭建起一座座微信交流桥,令师生间的心灵沟通更加紧密团结。

 

黎路遐老师建立团队疫情交流群。在她的号召下同学们积极在群内讨论每天的日常生活,群内气氛活跃。

 

三、文院学子服务担当

青春有我,勇于担当,“绿马甲”“红党”就是湖南大学文学院春天的标志

各园区控的第一天,学院便吹响战疫一线的集结号,于望麓桥园区紧急招募了配餐志愿者,随后组建了二十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每日轮班,分别于早上八点、中午十二点、下午五点领取分发早中晚餐风雨无阻,时刻待命,只为服务好原地静止的所有学生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了解他们遇到的生活困难及精神需求,罗怀念老师组织并带领学院各支部的党员同志开展了“戴党徽亮旗,进寝室谈心,促交流解困,聚合力抗疫”的专项党建活动。

 

各支部委员党员负责人走访各个寝室,向同学们积极宣传目前学校的抗疫形势和阶段性的防疫工作成果。在和同学们谈心畅聊急需解决的生活学习问题的同时,还号召大家共同参与体育学院组织的线上体育指导和户外活动只有拥有一个强健体魄,才更能坚定了打赢这场抗疫持久战的意志决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学院全体师生主动担当,齐心抗疫,携手同进,相信一定可以跨越这场“倒春寒”,迎接明媚“艳阳天”!

通讯员:张裕颖 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