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

2022年1月8日,“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论坛”在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大学联合主办,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省内外的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围绕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展开接连三场、持续一天的研讨。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致欢迎辞。游和平、《当代文坛》副主编赵雷、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伟华主持论坛研讨,罗宗宇、厦门大学教授徐勇、湖南师大教授周仁政担任评议。《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谭桂林、《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阿来研究》主编陈思广、《文艺报》少数民族文艺专刊编辑黄尚恩、著名评论家何平、卓今、任美衡、晏杰雄、吴正锋、何小平、马新亚、郭景华,青年评论家罗小培、华珉朗、严珮支、韩影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研讨与对话,从全国视野与地方路径讨论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历史及现状,从以蔡测海和马笑泉为代表的两代湖南本土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入手分析当代湖南少数民文学创作的特质与嬗变,充分肯定了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从人性、哲学、历史的高度期待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超越地域、民族的局限,加强人类性和时代性。与会专家还围绕民族身份与创作的关系等相关理论问题开展了深度交流,带来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

通讯员:徐嘉莉 李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