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办“中华文化与才艺展示”汇报演出

 

 

 

2022年1月4日晚,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在学院101及103教室举行了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课程汇报演出。出席本次演出活动的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副院长彭建国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平教授。此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刘文正教授以及胡珂菲、王安琪、任鹏波、孔国兴等老师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课程负责人田洋副教授指导,钟琦、湛一川两位同学主持。

演出开始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罗院长指出:“今年恰逢湖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办学十周年,十年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办学质量也得到了较大提升。站到新的起点上,在第二个十年到来之际,我们更应当总结好办学的经验,为下一步学科的发展奠定基础。‘思政铸魂,实践赋能’,是我们下一步办学的核心理念,‘思政铸魂’就是要增加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增加专业责任感以及增加文化自信感,‘实践赋能’则需要同学们通过各种实践活动,通过中华才艺与展示等课程的实践,努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的水平。我们肩负着向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希望经过今天的课程汇演,同学们在课程方面、专业方面以及个人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罗院长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致辞

本次汇演分为中华文化才艺作品展示和中华文化才艺表演两个部分。文化作品展示包括缠花、书法、中国画、剪纸、脸谱、印象、刺绣等;才艺展示包括古典舞、民族舞、太极拳、八段锦等。

演出以段欣然同学的一段独舞“反弹琵琶”开场,带领大家走入敦煌的世界。敦煌石窟群藏有大量十六国时期至元代的乐舞资料,包括文物中的舞蹈形象及曲谱、舞谱等。其舞蹈形象主要包括经变画的天宫乐舞、壁画的民俗歌舞场面以及胡旋、胡腾、柘枝、霓裳羽衣舞等民族舞蹈形象。敦煌舞蹈是在继承这一传统的基础上,秉承中国传统美学原则,吸收、借鉴西域各民族舞姿,运用古典舞蹈的节奏韵律,将静止的姿态和与其风格统一的动作过程结合而形成的较完整的舞蹈运动和造型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多民族融合的特点。

 

段欣然同学表演敦煌舞

随后,由陈春霏和池霞同学带领的两组八段锦表演让演出的节奏慢了下来。八段锦是中国古代流传最广、对导引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健身功法。八段锦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众多类别,深受广大练习者的喜爱。

 

同学们表演八段锦

同样是慢节奏,太极拳则另起一派。由湛一川同学带领的太极拳小组给大家展现了中华文化以柔克刚的魅力。太极拳融合了道家的养生、儒家的品德、兵家的虚实,不可谓不博大,太极拳讲求以柔克刚,以慢打快,以静制动,不可谓不精深。

 

同学们表演太极拳

在八段锦和太极拳表演结束后,艾艺、孔欣和段欣然同学的傣族舞《月亮》,又将气氛向了高潮。

 

艾艺等同学表演傣族舞《月亮》

最后,赵艳霞、马洵、胡涵彰、钟琦等同学表演了民族舞《惊鸿一面》。曹植《洛神赋》有云:“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同学们婀娜的舞姿,娇俏的笑容,仿佛“洛神”再现,美不胜收。汇演也在高潮中落下帷幕。

 

赵艳霞等同学表演的舞蹈《惊鸿一面》

彭建国副院长对本次汇演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才艺表演,表示“同学们的表演仿佛带领观众穿越回了古代,置身其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最后,彭建国副院长进一步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是国际形势变化的试金石,要求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我们坚持梦想,不断实践,今后我们一定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对活动进行总结

 

 

 

 

部分中华才艺展示作品

 

图片丨田洋

文字丨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基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