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段献忠校长调研新开通识课程“写作与表达”

12月6日下午,段献忠校长在研究生院楼深入课堂一线,听取谭军武老师“写作与表达”课程教学情况。

“写作与表达”是湖南大学2020版本科生培养计划通识教育选修课四大模块之一。在文理科实验班先行开设基础上,该课程于2021-2022学年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20门系列主题课程。“写作与表达”课程对标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世界一流大学公共写作课程,设置多元化主题,强调小班研讨,注重思维训练,坚持一对一面批指导,融通识性与研究性于一体,致力于培养深度阅读、批判性思维、辩证分析、清晰表达等新时代大学生所需综合素养,提升研究性写作与表达的能力与品位。

课后段校长和“写作与表达”课程组成员进行了简短交流。他高度肯定本次课程讲授,也对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出建议。段校长强调,要摸清吃透世界一流大学写作通识课程开设的各种环节,大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段校长课后与课程组教师座谈

12月8日下午,段校长再次来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参加“写作与表达”课程组集体备课。

“写作与表达”课程组集体备课研讨会

首先,课程负责人之一胡辉杰老师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为例,简要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公共写作课程开设历史、现状及其特点,具体回应了段校长对“世界一流大学写作通识课程如何开设”这一重要问题的关切。

胡辉杰老师介绍三所世界一流大学写作课程开设情况

其次,李三达老师重点就“写作与表达”中如何进行“批判性思维与说理”做了逻辑清晰、视野开阔的深入阐述。

李三达老师说课汇报

在讨论环节,督导许道胜教授肯定了写作与表达课程的重要意义,建议扩大课程主题、加强跨学科师资储备。随后,罗宗宇、刘涵之等十多位课程组教师围绕教学主题的丰富、传统文化资源的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化、课程内容的提炼精简、课前阅读资料与课堂实训的结合、学情的调查与分类、课堂讨论与学生互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段献忠校对课程组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讨表示充分肯定。湖南大学本科生众多,段校长建议“写作与表达”课程要因校制宜,从实际出发设计教学等诸多环节。他进而强调,湖南大学是可以产生大师的地方,要不断提高学校通识教育课程水平,帮助学生坚持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看齐,更好地认识自我与世界、了解过去与未来,涵育更为广博深厚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为一生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文和科学基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教务处、文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文字:沈闪 图片: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