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九九重阳,康震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唐宋诗词的魅力

10月1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康震教授应邀在湖南大学综合教学楼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唐诗宋词的魅力”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向铁生副教授主持,吸引校内外近千名师生参加。

本次讲座正逢重阳节,康震教授以毛主席《采桑子·重阳》开篇,通过王维、李清照重阳诗词的对读,解读了不同作者在不同年代对现实和未来的洞察与感慨,由此提出“写诗不止靠才华,更需要价值观”的新见,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换”与“创新性的发展”之真谛。

随后,康震教授提到,想要深刻感受唐诗宋词的魅力,就应当穷根究底地追问时代之风。从唐太宗《帝京篇》中的帝王之气,到初唐四杰、李白、杜甫等诗人的“狂言狂语”,康老师通过文本细读让我们梦回大唐,并启示我们在读诗时应注重时代风气对诗人的影响,而不能孤立地看待诗人和诗篇。

接着,康震教授以苏轼作为宋代文人的代表,重点分析了东坡贬居黄州、儋州等地时的诗词,以此解读苏轼“愈挫愈奋”的心境和气节,展现宋代的诗人之气。康教授表示,时代造英才,可拥有强大的知识才能构建强大的价值观,拥有强大的价值观才能转换成强大的智慧。

最后,康震教授以《苏门师生买马记》《梁启超家书》两则故事为我们展现了良好师生关系和父子关系的模范,显示出文学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康教授又幽默的号召湖大学子多到文学院选课,提升自己的文学教育、通识教育。接着又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我国历史版图的变迁,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我们要继往开来,勇敢向前,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本次讲座当晚,学生们热情似火,会场座无虚席,乃至摩肩接踵。康震教授学识深厚、妙语连珠,更是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回应。会后,与会师生深感获益匪浅,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文字| 赵艳霞

图片| 卢美伶

编辑| 卢美伶

审核| 李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