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向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来感谢信


2020年10月12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向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广西隆林100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开展的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师范培训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基地以及参加此次培训工作的师生表示诚挚感谢。

语用司来信表示,此次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实现云端实地互动、因地制宜教学、个性精准辅导,在提升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参训教师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全面加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为首批入选的基地之一,一直以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配合教育部提出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任务,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基地从接到教育部下达的任务之后,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基地从4月份开始便筹备此次培训工作,组建了由专家+专业教师+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培训团队,对口帮扶广西隆林,对100名普通话未达标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

“广西隆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于5月6日举行开班仪式,于8月2日完成全部教学工作。培训采取了“大班+小班”的授课模式,大班讲解语音知识和发音要领,小班具体纠正每位学员的发音。每个小班有5名学员,总共20个班。在培训开始前、培训进行中以及培训结束时三个时间节点,培训团队按照教育部语用司的统一安排,利用“畅言”APP对学员的普通话水平进行了测试。第一次测试时,二级乙等以上仅5人,三级甲等高分段(75-80分)仅17人。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到第三次测试时,二级乙等以上的人数增加至27人,三级甲等高分段(75-80分)的人数增加至37人。从测试结果来看,学员在培训过程中普通话水平稳步上升。

此次培训,是我基地实施“线上推普”的一次有效的尝试,对建立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此次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对促进民族地区的普通话推广,实现教育扶贫的目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65832

5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