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毕业季】天·地·人——在湖南大学文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现场及线上云端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去年的此刻,是铁生老师站在这里,为毕业班带来诗情画意的致辞。我当时也在现场,他含蓄地在致辞中象征性地艾特了我。今年,他还在这里,但从致辞人变成了主持人,安排我把他去年的“乌托邦”寓言,变成现实主义的叙事。这是一次后浪对前浪的反向命名,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谋划案。论站台讲课,我是前浪老兵;论离别致辞,我却是后浪新人。   

可是讲什么呢?毕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别人的毕业季,都是一幅打开的长长画卷,而你们的告别,更像是一张折叠的薄薄素描。绚烂至极,归于平淡。想起了岳麓书院赫曦台上的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在这个特殊的临别时刻,就跟大家谈谈天,说说地,聊聊人吧。



上应天时,先说天。你们遭遇了这个时代最严峻的疫情,直面了大学生活最惨淡的“收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你们想回来时,不能来;不想走的时候,却又必须走了。但这一次的安分守己、循规蹈矩,见证了你们人格的坚韧修炼。你们克制了自己澎湃的青春热情,用极简的行动,勾勒了一代青年的个体担当。你们日常中逐渐拉开的矜持“距离”,就是对生活的最好审美——所谓审美,原本不过是对生活的一种有距离的体验,这大概也是日常生活审美化的一种境界。所以,文学离我们并不遥远。希望您们有斯多克芒医生的坚韧与执着,在颠倒黑白的利益纠葛里,坚守初心,向世界发出人性的呼唤;愿你们拥有里厄医生的勇气与理性,在漫天飞舞的谣言中,冷静辨析,向人们传达真理的声音。加缪说,“没有真知灼见就不会有真正的善和高尚的爱。”(作业:回去查出处)愿您们摆脱无知的道德冲动,以智慧战胜现实的困境。         

再说地。隐藏在四号地铁口角落里的这座小楼,你们见证了它最后的感伤。四年中,也许你都不曾热情地光顾此地,不曾诚心地拜访此处;你们中的许多人,就像文学院“潜伏”在湖大的卧底,不愿意张扬自己的身份,不知道自己的根据地。你们更喜欢在那些地标式的建筑前,留下自己的倩影;在那些富有特色的红砖黄瓦下,放飞精彩的青春。但是,请大家记住:你们来或不来,我们都在这里,不离不弃;你爱或者不爱,我们都在此地,不悲不喜。马尔克斯曾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作业:找来源)但愿,此时此刻,此地此人,能在多年后,成为你们活过的日子中,最美好的一部分。也希望你们从离开的那一刻起,不管走到哪里,不管身处何方,能把这里作为情感的原乡,时时想起。愿你们日后渐宽的精神空间里,有文学院朴素场景提供的审美意蕴。         

最后说人。你们邂逅了独一无二的师长和同学,收获了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与情意。多年以后,当你面对领导或是客户不留情面的怒怼时,一定会回想起教学楼里,那个有阳光摇曳的温暖的下午。那时,你会明白,比起街市上灿烂的霓虹闪烁,这里的灯光最真实,最甜蜜。你们曾在阳光里憧憬爱情,追逐理想;也曾在灯光下争辩安娜和好坏,讨论着老师的发际线。你也许曾对学生会的做派,有过怨恨;也吐槽过考试题的“变态”,怒火中烧;你们偷拍过老师的“玉”照,PS过夸张的表情包。我们也知道,你们每次“男神”“女神”的呼喊中,隐藏着淘宝体的商业“伎俩”。甚至连毕业论文的致谢,你们也互通有无,相互拷贝,张冠李戴,弄错了指导老师性别。你们的煽情,更像是一场语言的游戏。不过没关系,所有这些,我们都照单全收。我们愿意相信大家的真诚;因为这里没有领导,没有官阶,只有师长和学子。所以,我们不需要、也不会对你们设置情感的防备。悲也好,喜也好,爱也罢,恨也罢,蓦然回首,最是阑珊处,那人依旧。也许,世界上最温暖的那段时光,和裹在时光里的人与事,就都要溜走了。   

真诚祝愿你们:   

有充满希望的歌唱,有坚不可摧的理想;有一世美好的年华,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   

我说完了!   

谢谢大家!                                                                

 

谭军武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