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学硕一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线上党日活动

 


 

 

525日,学硕一党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支部通过组织同志们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放牛班的春天》两部以师德感化教育学生为主题的中外经典影片,发起大家对“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这一精神的讨论

 

 

 

 

 

在疫情期间,大家通过在线集体观影这种特殊的活动形式,拉近了距离,也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思想建设。在“大讨论”环节,同志们各抒己见,把影片内容与文件精神相结合,分享自己的感想和领悟。

 

 

 

秦亚坤:我看过支月英老师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事迹,当时就被她的话感动,“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能有希望。”从这句话中我领悟到了生命的勇敢和伟大:能够凭借一条简单的信念,用几十年的青春、生命和汗水换来那么多孩子的希望,仅仅那个“看不到希望”的开始,足以让人感叹。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多少需要坚持的关头,我曾经动摇和怀疑过。对于自己认定和选择的专业,对于承载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古代文学,我想,在每一天、每一次、每一秒和她的接触中,都应该提醒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像支老师一样毫不掺假的坚守。

 

王彦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一生只为一事来》根据“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的真实故事改编,她像燃烧的红烛,闪耀着灿烂光辉;像护花的春泥,浸润着土地的芬芳,堪称典范。建设优质的教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保障,老师们要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

 

赵晓芳:中华民族历来就重视人的道德品质,中国学校也保持对学生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孟子》有言“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更是直接提出,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所谓“立德树人”,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正如“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那么“立德树人,则为师之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当立德而后育德,树己而后树人,为培养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终生!

 

 

 

罗石伟:放牛班的春天》同样是一部教育题材的电影,电影中的老师马修,以自己的热爱和真诚,以其性格的沉静和笃定实现自己音乐梦想的同时,还拯救了一群生活在“池塘底部”的孩子们的人生。以音乐,以教育,柔润了孩子们的心田。或许教育的本质就是先培育好一颗心,再点亮一颗头脑吧。最后,感恩无数伟大的人民教师,百年树人,向你们致敬!

 

刘心宇:《纲要》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学校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一生只为一事来》中的支月英老师正是在学堂和生活的细节中言传身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坚持和努力把新思想新知识播撒到贫困山区,董大山这批孩子的未来也随之改变,这正是伟大师者的贡献。

 

罗兰:身正为师,行为示范。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立德树人便是根本。《一生只为一件事来》中的乡村支教老师支月英,她用一生标榜了老师这两个字的含义。偏远的穷苦山村,短缺的教学物质,不被人理解的教育理念,这些挫折都没有击垮支月英。我想能支撑她坚守山村教学数十年的原因,是她心中的大德。她说:“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我们坚持了才有希望”,她用最坚定的信念培育最珍贵的教育火苗,用知识为孩子们劈开通往远方的路。

 

 

 

张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品行修养,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看了《放牛班的春天》一片后,让我对此有了更深一步的领悟。教师在每一位学生的生命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所以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教师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方英通过支部的组织观影,我对《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中的老师形象有着深刻的印象。把本次我们活动主题是加强对于“立德树人”的理解,这部影片就很好诠释了教师作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每一个孩子天真的心灵,在顽皮的外表下潜藏着的每颗质朴童心都在老师的感化中被重新唤醒。当老师最终面临被解雇的悲剧时,窗边伸出的每一双告别的小手诉说着学生对于老师的不舍与感恩,这大概是老师教育结果的最佳礼物吧!

 

邓卉《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一位音乐教师与一群孩子之间的故事。这位教师用创办合唱团的方式教育、鼓励了一群在别人眼中顽劣不堪的孩子。他能看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与独断专行、只想升迁的校长形成强烈的对比。看完电影,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尤其是一位好老师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甚至能改变他的一生。习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有助于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飒飒:看完《放牛班的春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面对学校里的混乱状况,马修用仁爱之心感染着孩子,用音乐引导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巨大影响。回想过往,我遇到了不少认真负责、爱学生如爱己、注重德育的老师,他们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成长道路上的我。谢谢每一位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放在心中并加以恪守的老师,在他们的感染和影响下,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才得以保持那份初心,今后我们也应将良好的德行传递下去,让后辈们都感受到美德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将“立德树人”首次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并不是一个高深莫测、遥不可及的话题,作为中文系的研究生,也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将来我们是否会从事教师这一行业,教育和学习永远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主题。如何真正全方面地从世界观、价值观去引导他人成为一个立德重信、有血有肉的人,是我们应当主动挑战的命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立德树人不仅仅只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应该承继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