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学推广基地面向推普团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活动


 

418日、19日参加了由教育部语用司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牵头举办的示范培训之后,为了更好地完成对口广西隆林的推普工作,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54日青年节之际组织了一次面向推普团志愿者的线上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活动包括四场专题讲座:《壮语语音特点及学习普通话的难点》(田洋主讲)、《现代汉语语音系统及纠音方法》(胡珂菲主讲)、《语音学基础与praat的操作》(彭建国主讲)以及《广西隆林推普安排及注意事项》(王安琪主讲)。开展培训的各位老师都是我基地民族语、对外汉语教学、语音学等方面的学者。

在第一场培训中,田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壮语的基本情况以及壮语母语者学习汉语语音的难点和对应的推普策略。广西隆林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此次的推普对象中,壮族学员有62人,其他少数民族学员10人。这些学员大都以壮语为母语,壮语原有的发音系统会对普通话的推广产生影响,因此,推普志愿者有必要系统了解壮语的语音特点。田洋老师向志愿者介绍了壮语的分布、特点,重点讲述了隆林壮话所属的桂边土语的音系,并针对广西隆林地区壮语母语者说普通话时常见的语音问题提出了教学建议。

 

第二场培训中,胡珂菲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为志愿者讲解了现代汉语的语音系统、发音难点、教学技巧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要点。志愿者大多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及学科语文专业,目前相对缺乏语音教学的经验,胡老师的讲座帮助大家系统梳理了语音学理论知识,还具体展示了纠音的方法,能够切实提高志愿者们的普通话教学能力。

第三场培训中,彭建国老师为志愿者介绍了实验语音学的基本知识和语音分析软件praat的使用方法。通过这次培训,在日后的推普教学中,志愿者可以利用语音学软件对学员的发音做科学分析,明确学员的发音问题所在,从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纠音策略。

 

 

最后,王安琪老师讲解了广西隆林推普的安排和注意事项。王老师详细地讲述了此次培训的意义、推普对象的情况、推普的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通过培训,志愿者对接下来的推普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为正式开展推普工作做好了准备。

整整一天的培训,是对半月前全国52个基地集体培训的聚焦和深入。整个培训切实围绕广西隆林推普,从学员语情、纠音技巧、技术手段以及工作安排等几个角度,为志愿者提供了相应的“弹药”,帮助他们更好地打赢即将到来的“推普脱贫”攻坚战。志愿者都非常认真地参加了培训,时刻准备着为国家教育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参加此次培训的师生来说,这是一个难忘而充实的青年节。

 

供稿:潘虹都  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