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参与教育部在线示范培训活动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收官之年遭遇新冠疫情,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全国现在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为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其中“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攻坚行动被列为教育脱贫攻坚的四个收官专项之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全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计划在今年5到8月间,为每个未摘帽贫困县培训100名中小学教师。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支援的未摘县贫困县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

    接到教育部任务后,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度重视。积极组建“湖南大学推普扶贫普通话培训工作组”。由彭建国老师担任组长,王安琪老师任副组长,及时发布志愿者老师招募信息。同学们纷纷报名,很快便组建起一支主要由学科语文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共20人的培训团队。

    2020年4月18日至19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活动。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组织团队成员组建微信群,发布培训相关信息,准备相关资料。基地成员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18日上午,线上培训班正式在“课堂派”开班。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晖副司长作了“52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项目设立的背景、意义及要求”的开班报告,接着,华东师范大学的张建民、丁安琪、刘韵华、周勇、韩旭以及课堂派首席培训师李浩杰等老师依次做了主题讲座。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在线培训的特色与作用”“培训模式和对策”“培训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培训监测与评估”“志愿者教师的职责与工作”“课堂派助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等几个方面展开。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整个培训工作时间安排紧凑,信息量大。同学们在培训期间都非常认真,细致地做好笔记,仔细聆听各位老师的讲课和讨论。经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而且初步学会了使用课堂派的技能。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老师的信念,燃起了投身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此次培训也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刘玥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我在本科的时候就有幸参加了甘肃省精准扶贫项目,认识到了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交往、维护国家统一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次培训,是以“任务型教学法”贯穿始终的,我想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任务型教学法”都只是课本中的一个名词,我们其实并不能真正理解它的含义。有幸成为这次培训的志愿者,于我而言,即是机遇又是挑战。我希望能在培训中真正使用到“任务型教学法”,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帮助广西隆林县的老师们提升普通话水平,为今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国家推普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颜丽珍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此次培训让我们志愿者教师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这是每一个渺小的个体汇聚成伟大力量的语言扶贫项目,而我们能成为其中之一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通过专业的线上培训,了解到了后续工作的持久性,志愿者教师的规范性以及教学成果的重要性,在知识内容和教学技能的不断学习中,也在逐步做好内心的心理准备,以应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与此同时,听了前辈们分享的教学经验,我很期待自己在此次项目中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否能发掘自己某种潜力,遇到问题会如何解决,是否能将所学的理论转换为实践,这是让我很期待的过程,好奇心和责任心推动我成为其中的一员,很幸运能贡献微薄之力。

    金丽娜   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学生

    此次培训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各位主讲老师细致地介绍了线上推普培训的模式特色,讲解了志愿者老师需要负责的各项职责与任务,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培训工作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推普工作意义重大,能够参与其中倍感与有荣焉。愿和各位同窗一起助力推广普通话,让文明之花在泱泱华夏开遍。

    周佳慧    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学生

    这次培训让我对普通话的推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教育部的领导和华东师范大学老师的讲课中,学到了一些培训中应该做到和注意的问题。课堂派老师的指导也让我对软件授课有了一定了解。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积极落实相关要求,为推广普通话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艳芳    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学生

    通过参加这一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在线前期培训,让我更深刻理解推普脱贫的意义。普通话不只是单一的汉民族语言,它象征着民族的团结,推广普通话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一项有力措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作为一名普通话教师志愿者,会和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希望能为国家的推普工作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

    祝红宾    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学生

    在培训之前,我未曾意识到自己所参与的这件事情有着怎样伟大的意义——普普通通的我们,没想到也可以站在国家的角度为教育扶贫做些什么了。随着培训的深入,我细致地了解了志愿者教师的工作任务,愈发明白身上所承担的是怎样的使命和重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会竭尽所能,出色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