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回顾 | 顾明栋:“小文学”到“大人文”—“后文学”时代文学的新概念及其学理探讨

讲座回顾 | 顾明栋:“小文学”到“大人文”

——“后文学”时代文学的新概念及其学理探讨

 20181221日晚,美国达拉斯得州大学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明栋博士应邀在湖南大学教学东楼102教室作了题为“从‘小文学’到‘大人文’——‘后文学’时代文学的新概念及其学理探讨”的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文学院和其他学院的近百名师生,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之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罗宗宇教授简要介绍了顾明栋教授的学术成就,宣布聘请顾明栋教授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及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客座教授,并现场给顾明栋教授颁发了聘书,

 

图片1.jpg

讲座伊始,顾明栋教授首先提出了如今文学在全球范围内所面临的窘境,并向大家说明了本次讲座的主旨:世界正在进入“后文学”时代,全球化和技术变革需要新的文学概念以应对“后文学”时代的来临。因此,顾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文学概念,该概念有两个核心思想,即“小文学”和“大文学”,并对这两个核心思想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图片2.jpg

    在具体解释“小文学”和“大文学”的概念及确立新文学概念的好处时,顾教授从文学之死和“两种文化”的角度提出了“今天的文学还是曾经的文学吗?在电信时代的技术变革中文学还能够存在吗?”等四个问题,从而表明了一个严峻的现实: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正在遭受挑战,世界正在进入所谓的“后文学”时代。为了振兴文学研究,弥补于信息技术革命对文学建制带来的沉重打击,我们必须直面“两个文化”的问题,重新审视文学的本质、功能以及方法,探索新的方式来迎接STEM学科和电讯时代所带来的挑战。

顾教授接着为大家讲解了“文学”双重概念的内在逻辑,并将刘勰与马克思、福柯等人进行了比较研究。除此之外,顾教授还利用电子游戏和文学作品的结合会催生“文学游戏化”这一现象,解释了这样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文学类型,进而说明了把电子游戏纳入文学的广义范畴内可能是挽救文学研究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方式。

 

图片3.jpg

    最后,顾教授得出了一个结论:在全球化和电讯时代,基于现实和理论两方面原因,我们应当给文学以一个尽可能宽泛的概念和定义。广义的文学课程并不意味着我们应当完全放弃已确立的文学意识,而是意味着在面对激进的技术变革和挑战过程中,也需要对文学性做出一些调整,以容许文学的变革与转型。

    互动环节,顾明栋教授对与会学生提出的“为什么要把电子游戏纳入文学的范畴?”“大众文化盛行下我们应该看什么样的文学作品?”“怎样看待文学和新闻的关系?”等问题逐一作了精彩的解答,并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罗宗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指出文学阅读并未从普通人的生活中消失,文学并未真正死亡,文学是可以用更为广阔的形式为人所知的,我们应该对文学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龙伟敉

图:裴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