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启新程”—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赴延安培训学习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启新程”

——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赴延安培训学习

为了更好地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018729日至82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延安培训学习,学员们先后来到延安学习书院、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梁家河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IMG_20180730_090523.jpg

通过延安学习书院的现场教学,学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后学员更加坚定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IMG_20180730_102104.jpg

IMG_20180801_160836.jpg

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每一件朴素的历史遗物,都让学员们无限感慨,吃的是小米,用的是步枪,昏黄的油灯下依稀可见他们伏案工作的辛劳场景。

IMG_20180731_121626.jpg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时,学员们被抗战时期的艰苦条件所震撼,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窑洞十分昏暗、窄小,屋内家具十分简陋,照明只能依靠煤油灯。革命旧址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聆听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情》《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等现场报告。毛泽东把毛岸英的遗物悄悄地珍藏了26年,人们体会到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这样的父子情更为共产党人树立了榜样。学员们被白求恩精神深深打动,白求恩同志来华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经历,体现了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张思德同志是一位普通战士,没有做出任何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却得到党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成为亿万军民学习的楷模,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服从安排、一心为民的诸多优秀品质,汇集了正能量,展现了好形象。

IMG_20180730_102017.jpg

参观完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后,学员们对于“艰苦奋斗”四字有了新的理解:艰苦奋斗是一种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的品质,顽强向上的意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情怀。

参观学习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后,西北局成立后,领导陕甘宁边区和陕西省委、伊盟工委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军事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特别是整风运动期间召开的西北局高干会,大大推动了陕甘宁边区各项工作的发展,使陕甘宁边区成为模范的抗日根据地。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曾经习总书记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仔细观看了梁家河村史馆,又参观了知青淤地坝、知青井、沼气池和知青旧居等,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了解了梁家河村四十多年来艰辛创业历史,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特别是被习总书记在担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为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带领农民群众艰苦创业实干苦干的经历,让学员更加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3天的学习紧张又充实,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加深领会了延安精神、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大家表示一定铭记革命历史,继承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认真学习钻研业务,恪尽职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IMG_20180801_110608.jpg